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阿含經-275

 阿難!那位大天王將此國政付授與太子,又善於教敕太子後,就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的牽累,而去出家學道,而去學仙人王之法,而修行梵行,就在於此彌薩羅的大天捺林中。他也是一位轉輪王(指太子),為成就七寶,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怎麼成就七寶,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呢?都如前所說的七寶,以及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

阿難!那位轉輪王,也在於後來的時期,曾告訴為人理髮的剃發人而說:『你如果發見我的頭上生有白髮的話,使應向我稟告。』於是,剃發之人受王的教敕後,在於其後來的某某時候,為王沐浴洗其頭髮之時,發見王的頭上生有白髮,發見後,就稟告大王說:『天王!當知天使已至,您的頭上已生有白髮了。』那位轉輪王又告訴剃發人說:『你去拿金鑷來,慢慢的將白髮拔掉,然後放在我的手中。』這時,剃發人聽王的教敕後,就用金鎁,慢慢的將白髮拔掉,放在於王的手中。


阿難!那位轉輪王手捧白髮,而說頌說:

我頭生白髮 壽命轉衰減 天使已來至 我今學道時

(語譯如前)


阿難!那位轉輪王發見白髮後,告訴其太子說:『太子!當知!天使已至,我的頭上已生有白髮了。太子!我已得人間之欲,現在應該再求天上之欲。太子!我因此,而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牽累,而為出家人去學道。我現在將此四天下付授給與你,你應當要如法去治化,不可用非法,不可使國內有諸惡業,以及非梵行之人。


太子!你後來如果發見天使已至,頭上已生白髮的話,你也就應該一再的用此國政去授與你的太子,而善於教敕他。你授國給太子後,你也應該像我一樣的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的牽累,而為出家人去學道。


太子!我現在為你轉此相繼之法,你也應該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太子!甚麼叫做我今為你轉此相繼之法,你也應該一再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呢?


太子!如果此國中,傳授此法已斷絕,不再有人繼續的話,就名叫做人民墮在於極邊。太子!因此之故,我現在為你傳轉此法。太子!我已經為你轉此相繼之法了,你也應該一再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