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阿含經-274

 阿難!那位大天王就在於後時,告訴剃發之人說:『你如果發見我的頭上生有白髮的話,便要通知於我。』於是,剃發之人(為王理髮之人)受王之教言後,在於後來之時,為大王沐浴其頭時,發見大王之頭生有白髮,發見後,就啟稟大王說:『天王!當知!天使已至,頭生白髮。』(天使已至表示生老病死的現象。為警醒人應及時修持)。那位大天王又告訴剃發之人說:『你去拿金鑷來慢慢的將白髮拔掉,然後放在我的手中好了。』這時,剃發之人聞王之教言後,就用金鑷,慢慢的將王的白髮拔掉,然後放在大王的手中。

阿難!那位大天王,即手捧白髮,而說頌說:

我頭生白髮 壽命轉衰減 天使已來至 我今學道時

(在我的頭上,已經生出白髮來,我的壽命已轉為衰減了。是天使已經到來之現象,我現在學道的時間已到了〔應該去學道之時〕。)


阿難!那位大天王發見自已已有白髮後,就告訴太子說:『太子!當知!天使已經到來了,我的頭上已生有白髮了。太子!我已經盡得人間的欲望(享受人間的富貴榮華)了,現在又當尋求天上之欲(欲享天樂)。太子!我欲剃除鬚髮,欲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王家,而願為一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去學道。太子!我現在將此四天下付授給你,你應當如法去治化民眾,不可以用非法,不可使國內有諸多的惡業,以及非梵行的人。


太子!你到後來,如果也發見天使已至,頭上生有白髮的話,到那時候,你就應該將此國政授與你的太子,應該要善教敕他。如授與太子以國政後,你也就應該剎除胡發,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為捨棄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出家去學道。太子!我現在已經為你轉此相繼之法有你也應該再次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極盡的邊際。也就是此法應相繼,不可使此法斷滅或變樣。不可成為最後授此法的最後的一個人)。


太子!甚麼叫做我今為你轉此相繼之法,你也應該一再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呢?太子!假如此國中,傳授此法已斷絕,不再有人相續的話,就是名叫人民墮在於極邊。太子!因此之故,我現在為你轉此法。太子!我已經為你轉此相繼之法了,你也應該一再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人民墮在於極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