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阿含經-278

 這時,尼彌王告訴御車說:『你就從那兩道的中間送我上去,也就是惡受惡報之道,與妙受妙報之道的中間之道。』於是,御車便在於其兩道的中間送王上去。所謂由惡受惡報與妙受妙報的中間之道是。於是,三十三天的天神們,遙見尼彌王之來到,大家看到後,都稱善而說:『善來!大王!善來!大王!你可以和三十三天的我們共住娛樂。』

這時,尼彌王乃為三十三天而說頌說:

猶如假借乘 一時暫求車 此處亦復然 謂為他所有

我還彌薩羅 當作無量善 因是生天上 作福為資糧

(猶如假借而乘的樣子〔氣分,不是自己的福報而得到的〕是一時暫時求得而乘的車輛。在這天上界的地方,也是如是的道理,所謂是他人所有的地方。我還回彌薩羅城後,當會作算不盡的善,因為唯有如此去作,才能升上天上來,由於作福,才能為升上的資糧。)

 

佛陀說到這裡,又叫一聲阿難而說:「阿難!往昔的大天王者,你以為是異人(他人)嗎?你不可以作此念:你應當知!那位往昔的大天王就是我的前身啊!阿難!我往昔之時(指最初的那一位大天王),從子而至於子,從孫而至於孫,從族而至於族,都從我輾轉,而有八萬四千的轉輪王,都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沒有家庭牽累的出家人,去出家學道,而學仙人王,而修行梵行,都住錫在此彌薩羅的大天捺林中。

 

阿難!我在那時,為自己之 饒益,也饒益於他人,饒益於很多人。都愍傷世間,而為天、為人求義,以及饒益,而求安隱快樂。不過那個時候所說之法,乃不至於究竟,為不究竟白淨之法,不究竟梵行。由於不究竟梵行而訖之故,那時不能脫離生老病死,不能離開世上之啼哭憂戚,也不能得脫一切的苦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