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阿含經-45

 於是,世尊即說偈頌而說:

人犯一法 謂妄言是 不畏後世 無惡不作

寧瞰鐵丸 其熱如火 不以犯戒 受世信施

若畏於苦 不愛念者 於隱顯處 莫作惡業

若不善業 已作今作 終不得脫 亦無避處

(人如違犯於一法,所謂:妄言是。由於不怖畏有後世之故,就會無惡不

作)。

(寧可吞噉鐵丸,其熱度有如火燃,也不可以犯戒,而受世人之信施。)

(如果怖畏苦果,而不愛念的話〔不喜愛苦果〕,則在於隱處、顯處,都

不可以作惡業。)

(如果對於不善之業,已作,或者今作的話,則終究不能得到解脫,也無

可逃避之處。)

佛陀將偈頌說完後,又問羅雲說:「你的意見如何呢?人用鏡子作甚麼

呢?」尊者羅雲回答說:「世尊!是為了欲觀看其顏,要看一看是否潔淨,

或不潔淨的。」


佛說:「像如是的,羅雲!如果你將作身業時,就應該觀察那身業:我將作身業,此身業到底是清淨呢?或不清淨呢?為了自己而為呢?或者為他人而為的呢?羅雲!若觀察時,就會知道:我將作身業。此身業為淨,或者為自己而為,或者為他人而為。如不善的話,就會與其苦果,而受於苦報。


這樣,則,羅雲!你就應當捨棄那將作的身業。羅雲!如觀察時則知:我將作身業,此身業為不淨,或者為了自己而為,或者為了他人而為,如善的話,就會與其樂果,而受樂報。這樣,則,羅雲!你就應當納受那將作的身業。


羅雲!你現在如作身業時,即應觀察此身業:如我現在將作身業時,此身業到底是清淨的呢?或者不是清淨的呢?是為了自己而為的呢?或者是為了他人而為的呢?羅雲!如觀察時即知:我現在所作的身業,此身之業為清淨的,或者為了自己而為,或者為了他人而為。如不善的話,就會與其苦果,而受其苦報的。羅雲!你應當捨棄此現在所作的身業。羅雲!如觀察時即知:我現在所作的身業,此身業為不清淨的,或者為了自己而為,或者為了他人而為,如果為善的話,就會與其樂果,而會受樂報。羅雲!你就應當受此現在所作的身業。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