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阿含經-38

 尊者大目犍連白佛說:「世尊!,我今天和諸比丘們俱在於中食後,有所為之故,集坐在於講堂。這位尼乾的弟子釋惒破,曾在於中後(正午之後),彷徉來到於我所住的地方,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我就問如是之事:『在於惒破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比丘,其身口意都防護的話,則你是否見到像這種事情的人會因此而生有不善之漏,使其至於後世嗎?』

尼乾的弟子釋惒破即回答我而說:『如果有比丘,其身口意都防護,我見這種事情的人,也會因此而生有不 善之漏,使其至於後世的。大目犍連!如果有人,前世行不善之行的話,則會因此而生有不善之漏,使其至於後世的。』世尊!剛才和尼乾的弟子釋惒破共論的就是如是。由於此事之故,方集坐在講堂。」

於是,世尊曾對尼乾的弟子釋惒破說:「如果我所說的,是對的話,你就應當說為對。假如不對的話,你就當言為不對。你如有所疑之處,便可以問我:『沙門瞿曇!這有甚麼事?這有甚麼含義?』隨著我所說的,你如果能納受的話,我就可以和你共論此事。」


惒破回答說:「沙門瞿曇!您如果所說的為對的話,我當會說為是對,如果為不對的話,當會說為是不對。我如果有疑問的話,當會問瞿曇您:『瞿曇!這為甚麼事?這有甚麼含義?』隨沙門瞿曇您所說的,我就受持。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吧!」


世尊垂問說:「在於惒破您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一位比丘,曾經生起不善的身行、漏、煩熱、憂戚,然而他乃在於後來,將不善的身行消滅,不更造新的惡業,已棄舍故業(舊的業),就在於現世當中便得究竟而沒有煩熱,而常住不變,所謂聖慧之所見,聖慧之所知。您認為如何呢?惒破!像這種比丘,其身口意都防護,你是否見到此事,而會因此而生不善之漏,令至於後世嗎?」


惒破回答說:「瞿曇!如果有一位比丘,其身口意有這樣的防護的話,我就不能見到此事會因此而生於不善之漏,不會令其至於後世的。」(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