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阿含經-40

 惒破白佛說:「如是,瞿曇!多聞的聖弟子,如是的正心解脫,而得六善住處。那六善住處呢?瞿曇!多聞的聖弟子,眼根看見色境時,不喜不憂,舍求而無為,而正念正智。瞿曇!多聞的聖弟子,像如是的正心解脫,叫做得第一善住處。像如是的,耳、鼻、舌、身、意等,如意知法時,都不喜不憂,舍求而無為,而正念正智。像如是的,瞿曇!多聞的聖弟子如是而正心解脫,叫做第六善住處。像如是的,瞿曇!多聞的聖弟子,如是的正心解脫,而得此六善住處。」

 

於是,惒破乃重新白世尊而說:「瞿曇!我已知道了!善逝!我已瞭解了!瞿曇!猶如明目的人,將覆倒之人,使他仰起,將蓋覆的人,把他啟發,將迷惑之人,示之以道,在黑暗當中,施大光明。如有眼根的人,便能看見色境那樣,沙門瞿曇也是如是。都為我而用無量的方便說法,而顯現真義,而隨其種種之道(甚深之道)。世尊,我現在自皈依於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近事男,虔誠的在家信徒)。我從今日開始,終身自皈依於三寶,乃至命盡!

 

世尊!猶如有人,飼養不良之馬,希望能得其利,然而徒自疲勞,而不能獲到利益那樣。世尊!我也是如是。那位愚癡的尼乾,並不善於曉了真義,不能解知,不識良田(可植福德之田,指三寶),而我卻不自審察,長夜都在奉敬、供養、禮事他,都希望能得其利,都徒勞刻苦而沒有益可得。世尊!我現在再自皈依於佛、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皈依三寶,乃至命盡!


世尊!我本來無知,對於愚癡的尼乾,有信有敬,然而從今日起,要斷除其因緣。為甚麼呢?因為都欺誑我之故。世尊!我今三自皈依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從今天起,終身自皈依三寶,乃至命盡!」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釋氏惒破,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