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27




經文:
或遭王難苦   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  刀尋段段壞

 譯文:
王法是不講人情的。若犯了王法,就要殺頭。但也有不犯法而被抓去殺頭的,就因被人誣告,所以國家的王法對人有益處,也有害處。益處是因它能懲罰犯罪的人,害處是沒有犯法的,但受旁人誣告,譬如作假證人說:「他做了什麼壞事,我親眼看見的!」這些法官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判他有罪抓去殺頭,但根本人家都沒做犯法事情。
沒有正義感的律師,有人明明犯了法,可以給他辯護無罪;明明無罪的,又給他證明有了罪。
你說這世界上想找真理,到什麼地方去找呢?
在世間上根本就沒有真理,只有強權。那麼想找真理就要到佛教裡來找。
所以,或有罪,或無罪,在受這王難苦,正要被殺頭時,就快命斷壽終,這時候只怕你已嚇昏了,嚇得什麼都忘了。但如果你不被嚇壞的話,你就記得念觀世音菩薩。
那麼,要斬你頭的那把刀,自然一段一段的壞了,這證明你的脖子比那金剛還硬,所以刀才段段壞。
但你若存著懷疑心,故意犯罪,那麼你的頭一定被砍掉,因你對觀音菩薩根本就沒有信心,所以才要試驗,那當然不會有感應了。若有信心,一切事情都會有感應的。

經文:
或囚禁枷鎖   手足被杻械   念彼觀音力  釋然得解脫

譯文: 
什麼叫「囚」呢?就是把人關到一個四方的房裡,這四方的房子便是監獄。禁,就是禁止,不得自由了。枷,不但把你囚到監獄裡,並且又給你戴上枷鎖,是用兩塊木頭合在一起,在中間有個洞,戴在你的頭上,然後鎖上,教你沒法子可逃。鎖,即在腳上給你用腳鐐鎖上,又用手銬把你兩手鎖上。

(傳說一位修行者說:凡是有家庭的人,應該趕快覺悟,不要
      給這三大件囚住,那三大件呢?
一、父母是一個枷子,把脖子枷住
二、孩子是如手銬,別以為有小孩子就好得意,這手銬
一戴上就放不下了。
三、有太太就等於有了腳鐐子,也就不得自由解脫了。 

今天我替我一個徒弟宣傳一下,他說:「我向政府借了兩千多塊錢,現在想出家,這兩千多塊就不能還了,所以得要先去做工,把這二千多元還清了,然後決定出家。」

他說的是真是假?我不管他,不過先告訴大家一聲,可能錢還完了,或者就有這種腳鐐子戴上也不一定,但我希望戴不上,能作為一個人天師表。

我把這意思告訴大家,讓大家都發願祝他成功,好做各地佛教的領袖。因為現在需要出家人,所有的人若想出家,我不管他以前是怎樣的人,皆非常讚歎的。只要出家之後能守規矩就可以了。
我盡力來造就長老,他們自己長不起來,因沒基礎,根未紮下去。可是我願意栽培,在的佛教裡,每個出家人,都是長老的一份子,甚至於做各地的祖師。) 

手足一旦被戴上刑具,失去自由,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只要你能念觀世音菩薩,就自然得到解脫。釋然,就是解開的樣子。

(以前在中國有一位和尚,被地方民族的野人抓去,放到一個房子裡,鎖起來。這種野人性情很野蠻,專門抓拿漢人殺肉來吃。這和尚因平時信奉觀世音菩薩,故這時他也不驚恐,只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他念來念去,結果念來一隻老虎,這老虎來到囚他的監房,把房子破壞,於是他就自由跑了。遇到如此危險的境界,竟能化險為夷,所以念觀世音菩薩這種靈感是說也說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