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32



經文: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譯文:
諸惡趣,就是一切不善的地方。種種,是表示多種,不是單單
一種惡趣,而是有很多種。
總共起來有四種: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這叫四惡趣。

阿修羅在前面曾解釋清楚,他就是鬥爭堅固,凡是好鬥爭的這
類眾生都屬於阿修羅。
地獄,是怎樣造成的?是由我們每一個人的業障所形成。你造
什麼惡業,就有什麼地獄。
地獄又分為很多種,在地藏經上說:「大地獄有十八,其次五
百小地獄,又有千百無量無邊等地獄。」
地獄是不是像我們人間的監獄?由人造成堅固的房子,等有犯
罪的人,就囚到這監獄裡呢?
不是的,地獄是由每一個人所造的惡業而現出來。你造殺人的
惡業,就有殺人的地獄現出來;造放火的罪惡,就有放火的地
獄現出來;造什麼業就有什麼地獄,所以地獄的種類也沒有一
定的。等你的業完了,那地獄也就空了。業不了,則地獄始終
是存在的。

(傳說:在東北榆樹縣的地方,有個「豬手劉先生」。
他可以記得自己前三生的事情:最初,他是個孝子,對父母很
好,以後就投生到一個很有錢的家裡。他父親四十多歲才生他
做兒子,等他到十三歲就給他結婚,娶一個太太比他年長一兩
歲的。
他父親雖已有五十多歲,但是淫慾還不斷,又討個小老婆,
小老婆和兒子的媳婦年紀差不多。
劉先生有了太太不到一兩年,生了個兒子,等他這小孩子到十
三歲,他又給小兒子結了婚,小兒子的太太也是比他兒子大幾
歲。
就在這個期間,他父母親已經都死了,只剩下他父親那個小老
婆。他看父親的小老婆生得很美麗,就據為自己的太太。而這
個時候他的兒子又死了,他一看小兒子的太太相貌也生得美
麗,於是又把兒子的媳婦,也做為自己的太太。
於是,小的母親也做了他的老婆,他兒子的媳婦也做為他的老
婆,這樣子上爭其母,下引其媳,這時候他只有二十八、九歲
左右。
等他過了四十幾歲時,他才開始覺悟,自己想:「唉!我這一
生所造的罪惡可太多了!把自己的母親也做為自己的太太,把
自己的媳婦也做為自己的太太,這罪業可造得不小!」
於是他就學著信佛念經,專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念了十幾年,到他五十多歲時就死了。

死後到閻羅王前,閻羅王是管理地獄裡一切鬼的王,是最厲害
的,其臉黑色,亳無人情可講。
他就被閻王審問:「你為什麼盡造這些惡業?現在應該把你放
到油鍋地獄裡,用油鍋炸你!」於是叫來兩個鬼,把他拉到油
鍋去炸。
這時旁邊有個判官說:「不可以的!」
閻羅王問:「為什麼不可以?」
判官說:「因為他念過金剛經,現在他的肚子裡還有金剛經的
存在,必須要先把他肚裡的金剛經吐出來,等沒有了,然後才
可以用油鍋炸。」 

於是又叫他投生去做人,他就投到一個很窮的家裡去,父母
親是販賣點心。這孩子從小就特別歡喜吃東西,把肚子吃得
很大很大,等到五歲時因肚脹太大便死了,死後他父母一起
說:「他肚子為什麼這樣大?到底肚裡有什麼?我們把它割
開來看看!」就把肚子剖開,原來肚裡有一塊好像金剛石那
麼硬的東西。
旁邊的鬼就說:「哦!這回可以叫他去炸油鍋了!」
乃把他帶回去見閻羅王,說:「現在可以先叫他投生做豬
去!」他又投生做豬,被人餵得很肥,然後宰了,又再回到
地獄要把他用油鍋來炸,他對閻羅王說:「你不必再炸我了,
給我還投生到世間做人吧!你給我留一隻豬手,做個證明,
讓我勸令世人不要造罪業。」
閻羅王說:「這樣子也好的!」
於是讓他投生做人,姓劉。一般人因為他有個豬蹄子,所以
叫他做「豬手劉先生」
這就是由惡趣造成的因緣。地獄是很危險的地方,希望人不
要造惡業,否則苦報難免!)

(還有在哈爾濱也有某一位法師,他有一次生了一場大病,覺
得自己死了,死後神識向街道上跑,走到一個離寺院不遠的
地方就去投生。投生做什麼呢?做了豬。
一看自己變了豬身,於是不肯吃奶,就餓死,餓死後其魂識
又回到這位法師的地方。
醒來說道:「啊!我剛才曾投生做豬去!」
旁人問他:「你到什麼地方投生做豬?」
他說:「我現在覺得病好了!我帶你到某某地方去看,那裡
剛生了七隻小豬,我是其中之一。故意不吃奶才死了。」
接著他和其他法師一起到那地方,果然有一家庭生了七隻小
豬,其中就有一隻死了。 
這是這位法師自己親身的經歷,由此可見,能夠生為人是不
容易,我們這人身是很難得的。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算一算在世界七億萬人中,
有幾個能聽聞到佛法?)

「善知識難遇」:你想遇到一個真正明白佛法的善知識,
一個好師父,也不容易的。有些做人的師父,連自己也不
懂道理,他就對你講道理,這是亂講。

餓鬼,也是由他的業力所感,才得這種餓鬼的果報。
關於餓鬼地藏經有描述,他肚大如鼓,咽細如針,我們所吃
的東西,一到餓鬼的口裡,就變成火。為什麼會變成火?
因為他的業障太重了!故凡是飲食,到他口裡也就變成火。

講到這個問題,天上的人看見水就是玻璃,我們人看見水就
是水;魚看見水就是牠的房子,作為牠的宮殿,鬼看到水就
是火。各有不同的境界,這都是業力所感,所以所見的也各
不同。

畜生,剛才講的法師,投生做豬。還有做雞、做牛、做
....這都是由人做成的。那一類人生時不孝順父母、不恭
敬師長,像這類人,將來與這「畜生」都會有連帶關係。
還有歡喜吃肉的人,與這「畜生」也都拉攏上關係,將來就
很危險了。「種種諸惡趣」也就是包括這四惡趣。

生老病死苦,人生有三苦,即: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就是苦中之苦,好像貧窮困苦的人,既沒錢,又沒飯吃,
又沒有房子住,想找工作又找不著,真是苦中之苦。
這苦中之苦是人所不能受的。那麼有錢人就不苦了!
有錢人的苦更大!有人說:「法師你講這道理我不相信。」
你不相信我也這樣講,相信我也這樣講。
為什麼?你看錢多了,一天到晚都在想:「我這批錢放到什
麼銀行去?那批錢我要拿出來做生意,還有那批錢要...。」
總也沒有數完的時候,這多麻煩!數來數去數到頭髮也白了,
牙也掉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聾了,這時候還未數完!
沒數完你說怎樣呢?

問題就來了,因為太有錢了,一天到晚都在數錢,數來數去
被土匪知道了,晚間破門闖進來,把所有儲蓄的錢都搶走,
一掃而光,這叫壞苦。

這壞苦比那貧窮困苦更厲害,因為窮苦的人苦習慣了,不覺
得怎樣苦。但富貴忽然壞了,這種苦才是難受。
尤其年老了,錢也沒有,一切一切都不如意,這叫壞苦。 

這樣說,不富也不窮的人,就沒苦了吧?還是有苦的,什麼
苦呢?就有行苦。
他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
既然沒有貧窮困苦,沒有富貴的壞苦,就有行苦。
這三苦是沒有一人能避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