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4



觀世音菩薩他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這就是一種大悲;也又利樂一切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一種大慈。因為大慈大悲的因緣,所以才說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又有一種,是「福慧」的因緣。福,觀世音菩薩所以能尋聲救苦,分辨世間一切的音聲:善聲、惡聲、苦聲、樂聲、是聲、非聲乃因為他有真正的智慧。他這種智慧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因為他普門的布施,以這個法施給眾生,故他有此福報,而福德莊嚴。所以這是由於福慧的因緣來說普門品。

又有一個「真應」。真,是觀世音菩薩以他真身的妙力來救度七難、解除三毒、滿足眾生之二求,這是以真身的妙力。他又現三十二種的應化身,這叫應身,用以教化眾生,所以有這「真應」的因緣。

說這普門品又有「權實」。觀世音菩薩以這個法身的力量,在默默中,就是祕密之中,來利益眾生,這叫「實」。他又以三十二應化身來教化眾生,這是「權」。權就是權巧方便,也就是說暫時用這個方法,不是永遠的。又因為觀世音菩薩以這權實的因緣,所以才說這普門品。

還有一個因緣叫「本跡」。什麼叫「本」呢?「本」就是根本,「跡」就是蹤跡的跡。觀世音菩薩以一法身而普度一切眾生為「本」,他以應化身教化眾生為「跡」。觀世音菩薩的法身有如月光,他的跡就好像「月照千江」的道理。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一個月光照一切的水,而一切水裡頭的月,都是從這一個月的本身現出來。水裡的月就是個「跡」,天上的月就是個「本」。這是以「本跡」的因緣,故說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以一法身來普現於一切眾生心,令一切眾生都改過自新,迴新向上,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講到這個地方,有人就說:「啊!難怪我不改過自新,原來觀世音菩薩他沒有現到我的心裡來,所以我有什麼過錯也不願意改。」

抽香煙的人就想:「大概觀世音菩薩不加被我,不幫我的忙。」好飲酒的人說:「我想學佛法,可惜我戒不了酒,這大概是觀世音菩薩的罪過,他不幫我的忙!」
於是他就對觀世音菩薩生出一種仇怨的心說:「這觀世音菩薩太不公道了,為什麼你幫忙別人,不幫忙我呢?」
這真是愚癡上再加愚癡,這是雙重愚癡。為什麼觀世音菩薩不加被你?就因為你不聽觀世音菩薩的教化。你聽見「觀世音菩薩」這名稱,就應該改過自新了,就應該清淨頭腦,「悟已往之不諫」,知道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算了。「知來者之可追」,將來的應該往善道上走。可是你明知故犯,那是罪上加罪。所以責怪觀世音菩薩不保佑你,是一種錯誤。
觀世音菩薩時時都想保佑你,可惜你把你心裡的門總是關著,不讓觀世音菩薩進來,觀世音菩薩只好嘆氣:「啊!這個眾生真是可憐愍者,太可憐了!」所以你不要怪觀世音菩薩,應該怪你自己不爭氣。

以上說的是「本跡」。還有一種因緣就是「緣了」。「緣」就是緣因,「了」就是了因。什麼叫了因?就是把這個因斷了,也可以說是明瞭因果的因。我們現在來聽經聞法,有的從華盛頓州、西雅圖來的大學生,有的讀博士、碩士也來學佛法。為什麼一這些人要從老遠來到此地,參禪打坐、學習經藏、研究佛法呢?就因為要了這個因。聽經就是了因的種子。你有聽經的因緣,這是個「緣」因。因為「緣了」的因緣,所以說普門品。

還有一種叫「智斷」。觀世音菩薩他以他的智慧、智德莊嚴,來教化眾生,是位智慧的莊嚴者。「智」慧叫智德,即是「智」的德行。「斷」,斷德,即是斷除一切無明。這斷德又可以叫福德,因為他把無明斷了,所以有真正的福德莊嚴,好像佛似的,福也足、慧也足。觀世音菩薩雖然是菩薩,但是他有福德莊嚴也有慧德莊嚴,所以「智慧」,也叫福慧。
以上合起來共有十種的因緣,所以講這「普門品」。

[我在中年到中國大陸,經人介紹與連絡,以美金一百元求見達賴喇嘛叔父開示,到須彌福壽之廟(位於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北面獅子溝南坡,建於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是乾隆皇帝為迎接六世班禪巴丹益西前來避暑山莊為其祝賀70歲的壽辰而建。)他是虔誠專供觀音菩薩。進入禈室,頂禮,跪在氈毯上,他一手掌放在頭上念藏語經文(我知道是心經),後教念六字明咒,如此就是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