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18


經文: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
 譯文:
龍,有很多種類:有天上的龍,有海裡的龍,有守藏的龍。天上的龍是在天上做護法。海裡的龍是住於龍宮裡,做魚、鱉、蝦、蟹的首領;又叫降雨龍。守藏龍,就是保護寶貝的龍。或有人把很多實貝值錢的東西,埋到地裡面,因而把龍的貪心引出來,龍就跑到那地方去看守珠寶,給藏住了。在古時有很多很多的龍,現在一般人沒有看見過,就說沒有這種動物,其實龍是很多的。

(在六祖大師那時候有一條毒龍。這毒龍專門噴毒、吐霧。人一旦中了這霧裡的毒,就會生病,甚至會不治而死。當時在南華寺禪堂內的那個地基,原來就是一個毒龍潭,此龍潭的面積大約有一畝地,誰也不知這龍潭有多深?裡面卻住了一條龍,這龍不是個好龍,而是條毒龍,專門害人,牠把南華寺所住的出家人弄得常常生病,不能修行。有一次六祖大師來到那龍潭,牠就現了一個大身,用自己的龍身把一畝地的潭都蓋滿了。六祖大師一看就笑起來,說:「嘿!你只有現大身的本事,卻不能現小身,單能現大身,這還是沒有多大的本領!」
這龍聽了六祖大師這樣說,於是就把自己的大身隱沒了,又現出一個小身,大約有一寸那麼長,在水裡游來游去。
六祖大師說:「哦!你是有點本領,能大又能小,但是你卻不會跳到我這個缽裡來,你可不敢跳進這缽裡。」
這時,龍在水裡聽了之後,「噗通!」一聲跳進六祖大師的缽裡去時,大師便說:「哦!這回你自動進來,可出不去了!」這龍使出渾身解數,想往外跳,可是怎樣也跳不出去,這回上了個大當。
大師向牠說:「你不必掙扎了,你今生何以會變成龍身?你前生本來是個修行人,也有善根,曾聞過佛法,不過你的瞋恚心太重了,脾氣很大,這叫乘急戒緩,所以你現在才墮落為龍身。你不要以為自己本事很大,能變大變小,變有變無。哈!你現在到我這缽裡來,可出不去了吧?」
龍聽了這番話,也就被降伏,不再往外跳了。於是六祖大師為牠說法,牠聞法明白後,即時脫了龍身。這
條龍的屍首曾在南華寺保留很久,以後因為戰爭兵火的關係,把龍屍也失去了。這是六祖大師在南華寺降伏毒龍的一段因緣。)

(在中國唐朝的時候,有個魏徵,這個人雖在人間做丞相,也可以到天上去做天官。當時有條小白龍,因下錯雨,玉帝叫牠下一寸三的雨,牠下了一尺三的雨,所以把所有的農田都給淹沒。這就犯了天上的法律,天上就派魏徵去斬這小白龍。
但是小白龍知道了這個消息,就先去給唐太宗托夢,對唐太宗說:「明天你應該救我,你也是龍,我也是龍,故你應該救救我這條龍。」
唐太宗說:「你我既然都是龍,那咱們是兄弟啦,你有事情我一定要幫忙的,我應該怎樣做才可以救你呢?」
牠就說:「我今天犯了天上的法律,因為下錯了雨,明天就要受被斬的果報,而斬我的人,就是丞相魏徵,明天只要你把他留住,要他陪你,不叫他做任何事情,那麼他就殺不了我的。」
唐太宗說:「這很容易!我是一個皇帝,他做我的官,他一定聽我的招呼。你不要擔心好了!」
於是,第二天,唐太宗就叫魏徵來和他下棋。太宗的意思想:「我和他下棋,他不能離開我,必定不會去斬那小白龍了。」
於是兩人就一起下棋,下棋下到中午的時候,這魏徵忽然就睡著了。唐太宗很歡喜地想:「他睡覺了,一定不能去斬小白龍,我這回不用擔心了。」
誰知道這魏徵睡覺了,而他的神識卻出去了,跑到天上去拿他的尚方寶劍,把小白龍殺了。
然後又回來,醒了再和唐太宗繼續下棋,已過午時,才結束那盤棋。
唐太宗心裡自忖,小白龍對他說過,只要過了午時,魏徵就不能再殺牠了。於是認為:「哈!我把我的兄弟救了,這回我的功德可不小吧!」
想不到晚間時,小白龍來向他要命說:「你說我們是兄弟,要救我,那你為什麼不救我?讓你這臣子把我殺了。現在等於你殺我一樣,你要賠償我這條命!」
唐太宗醒來知道這小白龍要來向他討命,嚇得不得了。第二天就和軍師徐茂公討論這件事,徐茂公說:「不要緊,我們這兒有兩個人可以擋得住牠,就是秦瓊和尉遲敬德。
你用他們在後門看守著,這小白龍就不敢來了。」
秦瓊是黃臉神將,尉遲敬德是黑臉神將,他臉上的顏色,黑得比現在的黑油漆還黑,黑到能發光。於是就用這兩個人守門口,果然小白龍晚間就不敢來了。
可是若每晚都用這兩個人看守門,而他們都是國家的大將,太辛苦了也不行。於是把他們兩人的相貌畫成畫像,貼在後門上,為唐太宗看門口,這龍也就永遠不敢再來。
所以中國人每到過年的時候,也把秦瓊和敬德的畫像,貼到門上,使這些妖魔鬼怪不敢再進來搗亂。)

龍的因果乃因為牠「乘急戒緩」,修行時很用功,學佛法一學便會,但是不嚴守戒律。因牠乘急,故得神通能變化,又因戒緩,所以墮落做畜生。這是「龍」的淺釋。

夜叉,也叫藥叉,都是梵語。意思是「捷疾」。就是跑得很快,甚至現在科學所造的火箭也追不上。這種鬼在一念間,就可以到他想到的任何地方去。

乾闥婆,譯為香神,以香為食,身放香氣。又譯樂神,為玉帝奏樂之神,戴八角冠,手持簫笛,身為赤色,髻放燄光。西域稱唱歌的人為乾闥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