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14



經文: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譯文: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什麼叫做「聲聞」?聲聞也是羅漢之一,緣覺也是羅漢
之一,這是二乘人。聲聞者,聲是聲音,聞是聽見,也
就是聽見佛的聲音而悟道。

佛說的什麼聲音?說的四諦法,聞此聲音而悟道,故叫
「聲聞」。

(什麼又叫做四諦法?就是苦、集、滅、道。
釋迦牟尼佛當初為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當時憍陳如還未出家,
佛為他說法後,才出家做比丘。佛到鹿野苑對他說:「此是苦逼
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

「此是苦逼迫性」:說這個苦是有強烈逼迫性的,令人受不了。
苦,有苦苦、壞苦、行苦。又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
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等八種。所有的這些苦
把人逼迫得動彈不得,喘不過氣,令人終日煩煩惱惱。一切問題
都由苦生出來,故說苦是逼迫性的。

「此是集招感性」:集,是集聚累積。什麼集聚在一起呢?煩惱
集聚在一起。為什麼會有煩惱?就因為有個「苦」。
先有苦,被苦壓迫受不了時,就生出煩惱,就大發脾氣。所以說
這煩惱是一種招感性,是由集聚而成的。也就是從「苦」而有
「集」。

「此是滅可證性」:滅,就是寂滅,寂滅煩惱無明,這種寂滅的
快樂,涅槃的妙果,是可以證得的。

「此是道可修性」:這個道是人人都可以修的,沒有一個人說是
不可以修道的。任何人都可以修道,任何人都打以證到涅槃的理
體。這是第一轉法輪。

釋迦牟尼佛只是現身說法,為這五比丘講此四諦法,接著又說第
二轉:「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
汝應修。」說是「這個苦,不是單單我成佛才知道,你也應該知
道這個苦。你也應該斷除集諦,應該求證涅槃之妙果,也應該修
行這種菩提覺道。」

佛說第三轉法輪:「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
證。此是道我已修。」這個苦我已經知道了,這個集我已經斷了,
我知道這個苦就不會再被苦所迷。我把煩惱斷盡,也就沒有集諦
了。這個滅我已經證得了,我已得到真正的寂滅之樂。這個道我
已經修行了。

這五比丘聽佛演說三轉四諦法輪後,當時立刻就開悟了。因聽佛
聲而悟道,故叫「聲聞」。聲聞和緣覺又叫二乘,也叫小乘。

有大乘也有小乘,什麼是大?什麼是小?根本沒有一個大,也沒
有一個小,只因為眾生心裡有大、有小。本來心量是盡虛空遍法
界的,不過我們凡夫沒有能力用自己本有的如來藏性。有的只用
一小部份,有的就用大部份,有的就用了全部,諸佛就能用於全
部,因已返本還原了。

能用多一部份的是菩薩,因為菩薩的智慧大,所以在他本有家珍的
如來藏性也就多用一點。小乘所知道的很少,故也用得少。

所以觀世音菩薩遇到應以聲聞身得度的機緣,也就現出聲聞身來對
他說四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