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法華經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5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譯文: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慈悲,想再宣說這種義理,用偈頌來說一說。

諸佛救世者    住於大神通    為悅眾生故    現無量神力
  譯文:

諸佛的本懷,為救護世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諸佛住在大神力,才能救護眾生,如果和一般人一樣,用什麼方法來救護眾生呢?因為欲令一切眾生獲得究竟的快樂,所以才現無量大威神力。
 經文:

舌相至梵天    身放無數光    為求佛道者    現此希有事
  譯文:

諸佛所現廣長舌相,可以達到大梵天。諸佛的身體,放出無量的色光。為想求無上佛道的眾生,才現出這樣希有的事。
 經文:

諸佛謦欬聲    及彈指之聲    周聞十方國    地皆六種動
  譯文:

諸佛輕輕咳一聲和彈指之聲,這兩種音聲雖然很小,可是能周遍十方國土,各國土的大地,皆發生六種震動。

(咳聲和指聲,乃是警告眾生,不要醉生夢死,趕快清醒吧!受持妙法蓮華經。否則,時間不等待,轉瞬之間,無常即至。虛度一生,不知何時再有機會讀誦此經了。古德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經文:

以佛滅度後    能持是經故    諸佛皆歡喜    現無量神力
  譯文:

在佛入涅槃之後,因為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緣故,所以十方諸佛皆生歡喜心。因此,而現無量神通之力。
 經文:

囑累是經故    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    猶故不能盡
  譯文:

釋迦牟尼佛囑累一切菩薩和一切眾生,要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流通此經,讚美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經過無量無邊那樣長的時間,仍然讚歎不能窮盡。
 經文:

是人之功德    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    不可得邊際
  譯文:

受持妙法蓮華經這個人,他的功德是沒有邊際,也沒有窮盡的時候。此種功德永遠存在,好像十方的虛空一樣,找不到它的邊際。

(有人說:「既然虛空是沒有的,那麼,我們受持妙法蓮華經的功德,大概也沒有吧!」你能明白什麼都沒有,就能明白什麼都有。這不是說像虛空那樣沒有,而是說像虛空那樣無邊際。乃是指為無有窮盡的比喻而已。本來在真空裡也有妙有。你看不見妙有,就認為沒有。其實是真有,不過是你不明白而已。)
 經文:

能持是經者    則為已見我    亦見多寶佛    及諸分身者又見我今日    教化諸菩薩
  譯文:

若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就能見到過去佛的真身,也能見到過去滅度的多寶佛,以及我的一切分身佛。又能看見我現在在多寶塔中,教化所有諸大菩薩。
 經文:

能持是經者    今我及分身    滅度多寶佛    一切皆歡喜
  譯文:

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能令我和我分身諸佛,以及滅度後的多寶佛,都生大歡喜之心。因為這個人,精進讀誦、解說、書寫、流通的緣故。
 經文:

十方現在佛    井過去未來    亦見亦供養    亦令得歡喜
  譯文:

十方現在的諸佛,以及過去、未來諸佛,也能見到,也能供養,也能令三世諸佛得到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