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之6




經文: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在寶塔中,尚為法來。
諸人云何不勤為法?
此佛滅度,無央數劫,處處聽法,以難遇故。
彼佛本願,我滅度後,在在所往,常為聽法。
又我分身,無量諸佛,如恆沙等,來欲聽法。
及見滅度,多寶如來,各舍妙土,及弟子眾、
天人龍神、諸供養事,令法久住,故來至此。
為坐諸佛,以神通力,移無量眾,令國清淨。
諸佛各各,詣寶樹下,如清淨池,蓮華莊嚴。
其寶樹下,諸師子座,佛坐其上,光明嚴飾,
如夜闇中,燃大炬火。
身出妙香,遍十方國,眾生蒙薰,喜不自勝。
譬如大風,吹小樹枝。以是方便,令法久住。
譯文:
這時,釋迦牟尼佛想複述其義,便又以偈頌形式說道:
多寶如來是眾聖之主和一切世間最尊貴的人。他雖然已在無量劫前就已滅度,住在多寶佛塔中,可是為了聽這部《妙法蓮華經》,他尚且來到耆闍崛山的法華會上,諸位怎麼就不精勤修持佛法呢?
多寶佛自從滅度以來,已有無數無量劫了,可是由於《法華經》確實是太難遭遇了,所以,他仍到處聽法。
這位在往昔時曾發過大願:我滅度以後,無論何處佛講《妙法蓮華經》,我都會去聽法,並作為證明。
另外,我分身的無數化佛多如恆河之沙,他們為了聽聞《法華經》,並瞻仰久已滅度的多寶如來,各自都捨棄了自己的妙土和眾弟子,捨棄了天眾、人民和龍神的各種供養,來到了這裡,以使佛法永遠流傳世間。
我釋迦牟尼佛為了給我的分身諸佛安置座位,用神通之力將無量眾生轉移到其他國度,使這個國土變得極為清淨。十方諸佛各到菩提寶樹下,這些菩提樹個個精心裝飾,美觀華麗,如同清澈明淨的水池有蓮花作為莊嚴一樣。
在每棵菩提寶樹下面,都有一個獅子寶座,分身諸佛都坐寶座上面。每個寶座都用七寶裝飾,閃閃發光,猶如黑暗之中燃起了巨大的火炬。
分身諸佛的身上皆發放出一種微妙的香氣,這種香氣芬芳撲鼻,瀰漫了十方所有的國土。
這些國土上的眾生幸蒙這種香氣的薰染,個個喜不自勝,由此都下定了追求佛道的決心。
譬如大風,吹了小樹,小樹隨風搖,分身諸佛利用這種權巧方便之法,以使佛的正法永久流傳於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