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之2




經文: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劫,為求大法故,雖作世國王,
不貪五欲樂。
椎鐘告四方,誰有大法者,若為我解說,
身當為奴僕。
時有阿私仙,來白於大王:
我有微妙法,世間所希有,若能修行者,
吾當為汝說。
時王聞仙言,心生大喜悅,即便隨仙人,
供給於所須,採薪及果蓏,隨時恭敬與,
情存妙法故,身心無懈倦。
普為諸眾生,勤求於大法,亦不為己身,
及以五欲樂。
故為大國王,勤求獲此法,遂致得成佛,
今故為汝說。
譯文:
講完這個故事後,釋迦牟尼佛又以偈頌形式複述道:
回想起我過去劫時,為了追求無上大法,所以雖身居國王之位,但無意於五欲之樂,於是用椎擊鐘普告四方說:哪位有大乘之法,若能為我解說,我將終身作他的奴僕。
當時有一位阿私仙人來對大王說:
我有一部最微妙的法,是極為稀奇難得的。你若能依我所教,如法修行,我就為你解說。
國王一聽,心中充滿喜悅,便方即跟隨仙人,供給他的一切所需,砍柴、摘果、采瓜,隨時恭敬侍候。因為一心一意要追求無上妙法,所以,身心毫無懈倦。
我是為了普度一切眾生才精勤求法的。我不是為了自己的身心利益,也不是要求得五欲之樂。
所以,即使我身居國王之位,卻依然辛勤求法,終於獲得了這無上妙法,從而證果成佛。也正因為如此,我今天才能在此為你們演說這無上的妙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