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之6



經文:
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藥王!我於余國,遣化人為其集聽法眾,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若說法者在空閒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若於此經忘失句逗,我還為說,令得具足。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欲舍諸懈怠,應當聽此經,是經難得聞,信受者亦難。
如人渴須水,穿鑿於高原,猶見乾燥土,知去水尚遠,
漸見濕土泥,決定知近水。
藥王汝當知!如是諸人等,不聞法華經,去佛智甚遠,
若聞是深經,決了聲聞法。
是諸經之王,聞已諦思惟,當知此人等,近於佛智慧。

若人說此經,應入如來室,著於如來衣,而坐如來座,
處眾無所畏,廣為分別說。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若說此經時,有人惡口罵,加刀杖瓦石,念佛故應忍。
我千萬億土,現淨堅固身,於無量億劫,為眾生說法。
若我滅度後,能說此經者,我遣化四眾,比丘比丘尼,
及清信士女,供養於法師,引導諸眾生,集之令聽法。
若人慾加惡,刀杖及瓦石,則遣變化人,為之作衛護。
若說法之人,獨在空閒處,寂寞無人聲,讀誦此經典,
我爾時為現,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為說令通利。
若人具是德,或為四眾說,空處讀誦經,皆得見我身。
若人在空閒,我遣天龍王,夜叉鬼神等,為作聽法眾。
是人樂說法,分別無掛礙,諸佛護念故,能令大眾喜。
若親近法師,速得菩薩道,隨順是師學,得見恆沙佛。

譯文:
所謂如來室,就是一切眾生均懷大慈大悲之心。所謂如來衣、就是具足柔和忍辱之心。所謂如來座,就是體悟到一切事物、一切概念、一切現象皆是非實而假有的。達到這三種條件,然後再以不懈怠之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弟子廣泛宣說這部《法華經》。
藥王,雖然我在這個娑婆世界入了涅槃,到其他國土教化眾生,可是只要有人在此世上能入如來室、穿上如來衣、坐到如來座,為眾生講解《法華經》,我就會派遣我所變化的人為他召集聽法之眾,也會派遣我所變化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弟子去聽他說法。我所變化的這些人聽聞他說法之後,便會堅信不疑,受持不息,隨順不逆。假使那位說《法華經》的人在偏僻空閒之處,我就會派遣天眾、龍眾、鬼神、乾闥婆、阿修羅等來聽他說法。我雖然在其他佛國之中,但我會時時刻刻令說《法華經》的人見到我的法身。如果說法者忘記了《法華經》中的某句經文,我會去告訴他,讓他能記起所忘的經文,以便完完整整,一句不差地為大眾講說此經。
這時,釋迦牟尼佛欲重宣其義,便誦偈道:
若有人想要克服懈怠,就應當聽此部《法華經》。這部《法華經》是很難聽到的,也是難信難解、受持的。
好比有人乾渴需水,在一高原上挖井。當挖出的土依然十分乾燥時,他知道離水尚遠。當他繼續挖鑿,漸漸看到濕土甚至泥土時,他堅定水很近了。
藥王,你應當知道,那些不聽聞《法華經》的人,離佛智是非常遙遠的。如果能聽聞到這部義理深邃的大乘經典,就會真正明白,聲聞乘的法只是如來世尊的權巧方便法門,而《妙法蓮華經》才是所有經典中的經王。
若能在聽聞該經之後,聚精會神地思考經中的微妙義趣,當知此類人已接近於佛的智慧了。
如果有人在我滅度之後,要為大眾解說這部《法華經》,他就應該進入如來之室、穿上如來之衣、坐到如來之座,然後在大眾之中嚴整威儀,無有怖畏,廣泛宣說這部經典。
室即大慈大悲之心,衣即柔和忍辱,座即一本性空寂,具足這三個條件,即可宣講此部《法華經》。
若在講解此經時,有人惡言辱罵,甚至用刀杖瓦石等來打他,他應該心念於佛,忍受這些污辱。
當我滅度之後,我將在千萬億的國土中現清淨、堅固之身,在無量無億劫中,為眾生說法。
若有人能在我滅度之後講說《法華經》,我就會派遣我所變化的四眾即比丘、比丘尼以及在家修行的清淨士和清淨女,讓他們去供養這位法師,並引導所有眾生,集合一起,聽這位元法師說法。
如果有人用刀杖瓦石等來傷害他,我就會派遣一些化人來衛護這位法師。
如果說法的法師獨自一人在偏僻空曠之處,這裡非常清淨,荒涼寂寞,聽不見任何的聲音,這位法師在此閱讀或背誦《法華經》,我將於此時,為這位法師現化出清淨光明的佛身。
如果他忘記了《法華經》中的某些句子,我便會以神通之力默默告訴他,使他能記憶起來。
如果有人具備這種功德,為四眾弟子宣說《法華經》,或者在空曠寂靜的地方讀誦經文,我都會讓他們得見我的法身寶相。
假使有人在荒野山里講解這部《法華經》,我就會派遣諸天神、龍神、夜叉、鬼神等來作他的聽眾。
此人喜歡講說《法華經》,而且能把此經的妙理解釋得圓融無礙,光光相照,孔孔相通,無有任何矛盾之處。
由於這位法師時時受到諸佛的保護和關懷,所以,他為大眾說法,肯定會讓大眾滿意歡喜的。
如果能跟隨這位法師修學,將來即可得見如恆河沙數之多的如來世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