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1

 
經文:

 

爾時舍利弗踴躍歡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勇躍,得未曾有。
 

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
 

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
 

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
 

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譯文:
 



這時,舍利弗歡喜無比,心潮起伏,他立即站起身來,雙手合十,兩眼注視著釋迦牟尼佛那副尊嚴的面孔,開口對佛說道:今天,我們有幸從世尊這裡聽到如此微妙的法音,個個心情振奮,莫不嘆為觀止。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過去曾在佛那裡聽到這種微妙的佛法,當時我看到各位菩薩都蒙佛授記作佛,心中十分悲傷,感慨自己失卻了如來世尊慈悲無量的智慧知見。

 

世尊,我以往經常獨自一人在山林樹下或打坐或漫步。那時,我常這樣暗自思索:我們這些人也同樣得入如來法性,為何如來世尊不教大乘而以小乘之法度化我們呢?想來想去,我終於明白,原來這都怪我們根性低劣,福慧淺薄,並非世尊對我們小乘人不慈悲。

 

為什麼呢?如果我們小乘之人聽到佛說成就無上聖智的因緣,就必然會以大乘法修行,從而以大乘法獲得解脫。但是,我們不了解佛以方便之法,隨宜說教,開導眾生,所以,剛一聽聞佛法,便不折來扣地信奉以假為真,用功修行,得證果位。世尊,我從修行佛法以來,終日竟夜,常自行克制,不敢放逸。而今從佛這裡聽聞從未聽過、從未有過的妙法,從而斷除了心中的諸多疑惑,身心愉快。安穩自得。

 

今天,我才知道自己是真正的佛弟子,是從佛口所生,從佛法化生,真正得到了如來世尊的清淨法性。

:

1.因人適教,迦葉之拈花,舍利弗之法華。一聽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