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3


 

 

經文:

 

我本著邪見,為諸梵志師,

世尊知我心,拔邪說涅槃。

 

我悉除邪見,於空法得證,

爾時心自謂,得至於滅度;

而今乃自覺,非是實滅度。

 

若得作佛時,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眾,龍神等恭敬,

是時乃可謂,永盡滅無餘。

 

佛於大眾中,說我當作佛,

聞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

 

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疑,

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

 

佛以種種緣、譬喻巧言說,

其心安如海,我聞疑網斷。

 

佛說過去世,無量滅度佛,

安住方便中,亦皆說是法。

 

現在未來佛,其數無有量,

亦以諸方便,演說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從生及出家,

得道轉法輪,亦以方便說。

 

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

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

 

我墮疑網故,謂是魔所為,

聞佛柔軟音,深遠甚微妙,

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

疑悔永已盡,安住實智中。

 

我定當作佛,為天人所敬,

轉無上法輪,教化諸菩薩。

 

譯文:

 

我舍利弗以前曾執著於一種邪知邪見,要作一切婆羅門外道的師父。世尊了解我的根基,於是教導我拔除邪見,為人說涅槃聖果之法。

從而使我除盡一切邪知邪見,證得真空之法。那時,我自以為證到四果阿羅漢就是到達最終滅度的境界了。今天,我才發覺,原來我只是證到偏空之理,而非真正的涅槃。

 

假使我將來作佛時,具足三十二種非凡相狀,諸天神、人、夜叉、龍神等皆來恭敬供養,那時,才可謂永盡諸苦,得到了真正的無餘涅槃。

 

如今,佛已在大眾面前說我將來當要作佛,我聽了如是的法音,所有的疑慮和後悔消失殆盡。

 

回想我最初聽佛說法時,心中驚異不已,疑團重重,莫非是魔鬼變成佛來擾亂我的心嗎?

 

佛對我非常耐心,他以種種因緣、譬喻以及巧妙的言辭為我再三解釋演說,他的心猶如大海一樣安穩不動,我聽了佛的說法後,心中的驚異與疑惑全都斷除了。

 

佛對我說,在漫長的過去世中,曾有過無量無數的佛相繼滅度。這些佛在其住世教化時,都是按照這方便法門,為眾生說這種佛道之法。

 

現在和未來的佛也是無數無量的,他們同樣以種種方便之力演說這種佛道之法。

 

如今的釋迦牟尼佛,從降生到出家,從得道成佛到說法教化,也是以各種方便法門,隨宜說法,因材施教。

 

世尊現在所說的《妙法蓮華經》是真實的智慧,而魔王波旬,他是不會說出這種真理的。由此我知道,肯定不是魔來作佛,只是由於我自己墮入疑網之中,誤以為世尊說法是魔所為。

 

 

現在,我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柔和的法音,它是那么的深遠,那么的微妙,由此法音暢出清淨的佛法,使我心中充滿喜悅。我將永遠安住於真實的智慧中。

 

我將來一定會證成佛果,受天神和人類的敬拜,我將轉無上法輪,教化一切菩薩大眾。

 

:

1發願將傳法華之法意於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