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4

 
經文: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清淨嚴飾,安隱豐樂,天人熾盛。琉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其傍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果。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

 

譯文:


這時,佛告訴舍利弗說:今天,我當著天神、眾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的面告訴你,我曾於二萬億佛以前的燈明佛那裡。為了追求無上的道法,經常教化你。你也長夜跟隨我受學,我用種種方便法門引導你,從而使你生於人的佛法之中,舍利弗,我過去曾教化你志願修成佛道,可你如今竟然忘了,反而以為已得到滅度。我今天還想讓你記起當初所發的成就佛道的本願,所以為諸位聲聞弟子說此大乘經典,名《妙法蓮華經》。這是教化大乘菩薩的法門,常受諸佛的護持與關懷。

舍利弗,我現在要為你授記:你於未來無數無邊的年代當中,將供養億萬個佛,受持奉行佛的正法,具足菩薩所行諸道,從而證果成佛,名號為華光如來,同時具足十大名號,應供,即應該享受人天的供養;正遍知,即正確遍知一切事物;明行足,即具有能知過去的宿命明、能知未來的天眼明和斷盡煩惱得大解脫的漏盡明;善逝,即入於涅槃;世間解,即能了知世間一切,從世間獲得徹底解脫;無上士,即世間最尊貴者;調御丈夫,即善於說教並引導世間修行的丈夫通往涅槃;天人師,即天和人的導師;;世尊。你的佛國名叫離垢,國土平正,清淨莊嚴,安穩豐樂,天人興旺。大地以琉璃構成,有八交道,以黃金之繩作界,旁有七寶作成行樹,花果四季不衰。華光如來也以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之法教化眾生。舍利弗,你成佛出世時,雖非濁惡之時,但以本願之力,故說三乘法門。

:

1.    佛陀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