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7


經文:

爾時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眾,見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大歡喜,踴躍無量,各各脫身所著上衣、以供養佛。釋提桓因、梵天王等,與無數天子,亦以天妙衣、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等,供養於佛,所散天衣,住虛空中,而自迴轉;諸天伎樂百千萬種,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而作是言:佛昔于波羅?初轉法輪,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




爾時諸天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昔于波羅奈,轉四諦法輪,分別說諸法,五眾之生滅。

 
今復轉最妙,無上大法輪,是法甚深奧,少有能信者。 


我等從昔來,數聞世尊說,未曾聞如是,深妙之上法。 

世尊說是法,我等皆隨喜。



大智舍利弗,今得受尊記,我等亦如是,必當得作佛。
  於一切世間,最尊無有上,佛道叵思議,方便隨宜說。 
我所有福業,今世若過世,及見佛功德,盡回向佛道。 









譯文:

這時,四眾弟子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天龍八部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參加法會的大眾,看見舍利弗在釋迦牟尼佛前得受無上聖智的記號,未來將成為華光如來,所以,他們個個歡欣鼓舞,激動不已。他們各自脫去自己身上的華麗衣服,拿來供養於佛。忉利天的天主帝釋、色界初禪天之主大梵天王等天帝、天王各與其無數天子也以其微妙的天衣以及曼陀羅、摩訶曼陀等天花供養於佛。這些天神們供養於佛的天衣在空中飄蕩迴旋,與此同時,千萬種天樂在空中齊奏,各種天花紛紛揚揚,空中響起了這樣的話語:釋迦牟尼佛往昔于波羅奈國初轉四諦法輪,今天則再轉最妙最大的法輪。

這時,諸天子想重宣此義,便說偈道:

釋迦牟尼佛往昔于波羅奈國初轉四諦法輪,分別講說苦、集、滅、道以及十二因緣等各種法相以及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的合散生滅。

 

今天他又轉最妙、最大的法輪,說《妙法蓮華經》,在此,佛已去除權智而說實智,不用權宜之法而直說實相奧義。這種極其深奧的法,一般人很難信受。

 

我等諸天子從往昔以來,雖然多次聽佛說法,可是從沒有聽過這樣深奧微妙的佛法。

 

今天,世尊講說此法,我們都很樂意聽聞。

 

聲聞弟子中最有智慧的舍利弗尊者如今已蒙佛授記作佛。按照這部妙法的道理,我等諸天子同舍利弗一樣,未來必將成佛,成為一切世間中最尊貴、最高尚的聖者。

 

佛道的確是不可思義的,可是佛以其方便之力,隨眾生的根性,應機說法,引導眾生漸入佛道。

 

我們諸天所有的福德善業,包括今世的和過去的以及所有幸運見佛的功德,都將回向於我們未來成就的佛道。

:

1.    聽眾歡喜,必定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