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2

 


經文: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

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

 
昔來蒙佛教,不失於大乘,

佛音甚希有,能除眾生惱,

我已得漏盡,聞亦除憂惱。

 我處於山谷,或在樹林下,
 



若坐若經行,常思惟是事,

嗚呼深自責,云何而自欺?

 

我等亦佛子,同入無漏法,

不能於未來,演說無上道。

 

金色三十二,十力諸解脫,

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

八十種妙好,十八不共法,

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

 

我獨經行時,見佛在大眾,

名聞滿十方,廣饒益眾生。

 

自惟失此利,我為自欺誑。

 

我常於日夜,每思惟是事,

欲以問世尊,為失為不失?

 

我常見世尊,稱讚諸菩薩,

以是於日夜,籌量如此事。

 

今聞佛音聲,隨宜而說法,

無漏難思議,令眾至道場。

 

譯文:

這時,舍利弗想複述其義,便說偈道:

我聽了如來世尊這清淨微妙的法音後,得到了從未有過的佛道大法,我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歡喜之情,籠罩在我心頭的一切疑網如今終於盡行消除。

 

多少年來蒙佛教悔,總算未失缺這無上的大乘道法。佛的聲音真是珍稀難得啊!它是那么的清淨,那么的深遠,它能掃除所有眾生的所有煩惱,包括我這個已證得羅漢果位的人,如今聽聞了佛說的《妙法蓮華經》,也將所有的憂愁與苦惱消除淨盡了。

 從前,我在山谷之中,樹從下面,或者打坐,或者漫步,那時,我常想及此事,未免嘆息不已,為什麼要以小乘小法自欺自棄呢?
 
 



我等也是佛的弟子,同得佛的清淨之法,但卻不能於將來演說佛有無上道法。

 

佛的金色之身有三十二種常人所沒有的殊妙之相,佛具備十種非凡的智力,佛具足八種解脫之法。可是,我們同處佛的清淨法性之中,卻不能得到授記成佛具備上述功德的機會。佛還有八種與眾不同的微妙身相,他還具備十八種不共它乘的微妙道法,這些唯佛具有的功德,我全都失去了。

 

我在獨自慢步之時,發現佛獨尊於大眾之中,他的名聲普聞於十方世界,為眾生帶來了巨大的福利。

 

可是我卻失去了這些利益,我真是自己欺騙自己,還以為自己修行很到家。

 

多少個日日夜夜,我都想起這些事情。現在請問世尊,我這些利益究竟是失掉沒有失掉呢?

 

我常見世尊稱讚諸大菩薩,因此,我日夜間都在籌算這等事情。
 

今天,我聽了佛的教化之聲,知道佛是隨眾生的機宜而演說妙法,一切方便法門全歸於一乘真實之教。這種清淨微妙、不可思議的佛法使眾生都能獲得菩薩之道。

:

1.     舍利弗不藏私,把心得說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