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莊子第32章 列御寇-9




(ㄓㄨㄤ)(ㄗˇ)(ㄐㄧㄤ)(ㄙˇ)(ㄉㄧˋ)(ㄗˇ)(ㄩˋ)(ㄏㄡˋ)(ㄗㄤˋ)()(ㄓㄨㄤ)(ㄗˇ)(ㄩㄝ):「(ㄨˊ)(ㄧˇ)(ㄊㄧㄢ)(ㄉㄧˋ)(ㄨㄟˊ)(ㄍㄨㄢ)(ㄍㄨㄛˇ)(ㄧˇ)(ㄖˋ)(ㄩㄝˋ)(ㄨㄟˊ)(ㄌㄧㄢˊ)(ㄅㄧˋ)(ㄒㄧㄥ)(ㄔㄣˊ)(ㄨㄟˊ)(ㄓㄨ)(ㄐㄧ)(ㄨㄢˋ)(ㄨˋ)(ㄨㄟˊ)(ㄐㄧ)(ㄙㄨㄥˋ)(ㄨˊ)(ㄗㄤˋ)(ㄐㄩˋ)(ㄑㄧˇ)(ㄅㄨˊ)(ㄅㄟˋ)(ㄒㄧㄝˊ)(ㄏㄜˊ)(ㄧˇ)(ㄐㄧㄚ)(ㄘˇ)!」
(ㄉㄧˋ)(ㄗˇ)(ㄩㄝ):「(ㄨˊ)(ㄎㄨㄥˇ)(ㄋㄧㄠˇ)(ㄩㄢ)()(ㄕˊ)(ㄈㄨ)(ㄗˇ)(ㄧㄝˇ)
(ㄓㄨㄤ)(ㄗˇ)(ㄩㄝ):「(ㄗㄞˋ)(ㄕㄤˋ)(ㄨㄟˊ)(ㄋㄧㄠˇ)(ㄩㄢ)(ㄕˊ)(ㄗㄞˋ)(ㄒㄧㄚˋ)(ㄨㄟˊ)(ㄌㄡˊ)(ㄧˇ)(ㄕˊ)(ㄉㄨㄛˊ)(ㄅㄧˇ)(ㄩˇ)(ㄘˇ)(ㄏㄜˊ)(ㄑㄧˊ)(ㄆㄧㄢ)(ㄧㄝˇ)。」
(ㄧˇ)(ㄅㄨˋ)(ㄆㄧㄥˊ)(ㄆㄧㄥˊ)(ㄑㄧˊ)(ㄆㄧㄥˊ)(ㄧㄝˇ)(ㄅㄨˋ)(ㄆㄧㄥˊ)(ㄧˇ)(ㄅㄨˋ)(ㄓㄥ)(ㄓㄥ)(ㄑㄧˊ)(ㄓㄥ)(ㄧㄝˇ)(ㄅㄨˋ)(ㄓㄥ)(ㄇㄧㄥˊ)(ㄓㄜˇ)(ㄨㄟˊ)(ㄨㄟˊ)()使(ㄕˇ)(ㄕㄣˊ)(ㄓㄜˇ)(ㄓㄥ)()(ㄈㄨ)(ㄇㄧㄥˊ)()(ㄅㄨˋ)(ㄕㄥˋ)(ㄕㄣˊ)(ㄧㄝˇ)(ㄐㄧㄡˇ)(ㄧˇ)(ㄦˊ)(ㄩˊ)(ㄓㄜˇ)(ㄕˋ)(ㄑㄧˊ)(ㄙㄨㄛˇ)(ㄐㄧㄢˋ)(ㄖㄨˋ)(ㄩˊ)(ㄖㄣˊ)(ㄑㄧˊ)(ㄍㄨㄥ)(ㄨㄞˋ)(ㄧㄝˇ)(ㄅㄨˋ)(ㄧˋ)(ㄅㄟ)(ㄈㄨ)
:
   1. :贈也。     2.:實。
3. 明者唯為之使:成玄英曰: 「自炫其明,為物驅使。」
:
莊子快要死了,弟子們打算用很多的東西作為陪葬。
莊子說:我把天地當作棺椁,把日月當作連璧,把星辰當作珠璣,萬物都可以成為我的陪葬。我陪葬的東西難道還不完備嗎?哪里用得着再加上這些東西!
弟子說:我們擔憂烏雅和老鷹啄食先生的遺体。
莊子說:「棄尸地面將會被烏雅和老鷹吃掉,深埋地下將會被螞蟻吃掉,奪過烏雅老鷹的吃食再交給螞蟻,怎麼如此偏心!
用偏見去追求均平,這樣的均平絕對不是自然的均平;用人為的感應去應驗外物,這樣的應驗絕不是自然的感應。自以為明智的人只會被外物所驅使,精神世界完全超脱于物外的人才會自然地感應。自以為明智的人早就比不上精神世界完全超脱的人,可是愚昧的人還總是自恃偏見而沉溺于世俗和人事,他們的功利只在于追求身外之物,這不很可悲嗎!

流沙河譯:

莊子病危,一群弟子送終。眼看搶救無效。弟子們商量辦後事,都主張葬儀規格要高,否則對不起敬愛的老師。錢嘛,大家分攤。
病床上莊子說:「天地做我的棺椁,日月做我的雙壁,星星做我的珍珠,萬物做我的殉葬品。超級葬儀早就給我準備好了,何必你們操辦。」
弟子們說:「恐怕秃鷹和烏雅啄食老師哟。」
莊子說:「天葬給秃鷹和烏雅吃,土葬給螻蟻和白蚊吃。鳥嘴奪食喂蟲,豈不多事!」
用某種不公平的主張去平定社會動亂,已經平定的也不可能從此平定。用某種不懲罰的方式去懲罰社會弊病,受到懲罰的也不感到這是懲罰。
古往今來,自作聰明的政治家也不少吧,到底擺不脫有為主義的支配,終久要受到神聖規律的懲罰。任何聰明也鬥不過神聖規律,歷來如此。愚蠢的政治家用他們的偏見強加於人,功夫都白費了,可悲可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