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阿含經-576

 

梵志瞿默目犍連與阿難尊者共相問訊後,乃退坐在一邊,而自言說:

「阿難!我欲有所問,是否能聽允我之問嗎?」尊者阿難回答說:

「目犍連!你可以隨便發問,我聽後當會思其義。」目犍連便問說:

「阿難!是否有一比丘,能和沙門瞿曇相等嗎?」

尊者阿難和梵志瞿默目犍連共論此事之時,在於那個時候,摩竭陀國的

大臣雨勢,為了慰勞田作人,而往詣梵志瞿默目犍連這位田作人之處。

摩竭陀大臣雨勢遙見尊者阿難坐在於梵志瞿默目犍連這位田作人之中,

就往詣尊者阿難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他問而說:

「阿難!您和梵志瞿默目犍連,到底是在共論甚麼事呢?為甚麼緣故,

共會在於這裡呢?」

尊者阿難回答說:「雨勢!梵志瞿默目犍連曾問我而說:『阿難!是否有

一位比丘,能和沙門瞿曇相等與否嗎?』」摩竭陀大臣雨勢又問說:

「阿難!你是怎樣的回答他的呢?」尊者阿難回答說:「雨勢!並沒有一

位比丘能和世尊相等而可以和世尊相匹等的。」

摩竭陀大臣雨勢又問說:「唯然!阿難!並沒有一位比丘能和世尊相等而匹等的。然而是否有一比丘為沙門瞿曇在生時所立而說:這位比丘在我般涅槃之後,乃為你們諸比丘們所依靠的比丘。世尊是否曾經交代謂你們現在所依歸的比丘嗎?」尊者阿難回答說:「雨勢!並沒有一位比丘被世尊所認知,所認見,而曾被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在世時所立而說:這位比丘是我般涅槃後,為諸比丘所依歸的。所謂使我們現在所依歸的比丘。」

摩竭陀大臣雨勢又問說:「阿難!唯然!並沒有一位比丘能與沙門瞿曇相等而可以與之相匹等,也沒有一位比丘為沙門瞿曇在世時所立而說:這位比丘在我涅槃之後,乃為諸比丘們所依歸的,所謂令我們於現在所依的人。然而是否有一位比丘和眾比丘共,大眾集合而共同推拜他而說:這位比丘是世尊般涅槃後,為諸比丘們所依,謂令你們現在所依歸的比丘嗎?」

尊者阿難回答說:「雨勢!也沒有一位比丘和眾比丘共和而集拜他(被大眾共同推薦)而說:這位比丘乃世尊般涅槃後,為諸比丘所依歸,謂令我們現在所依的比丘者。」

摩竭陀國大臣雨勢又問說:「阿難!唯然!並沒有一位比丘和沙門瞿曇能相等而等匹,也沒有一位比丘為沙門瞿曇在世時所立而說:這位比丘在我般涅槃後,為諸比丘所依,謂令你們現在所依歸的比丘。也沒有一位比丘與眾比丘共和而集拜而說:這位比丘在於世尊般涅槃後,為諸比丘所依,謂令我們現在所依的比丘。

阿難!如果是這樣的話,則你們現在乃無所依,那麼,是否能共和合、不諍、安隱,同一之一教,合為一水乳,快樂而遊行,如同沙門瞿曇在世之時嗎?」尊者阿難告訴他說:「雨勢!你不可以作如此之說,說甚麼我們現在已沒有所依?為甚麼呢?因為我們現在乃有所依的。」

摩竭陀國大臣雨勢白阿難說:「阿難!你前後所說的為甚麼不相應呢?阿難你剛才說:『沒有一位比丘能和世尊相等而匹等的,也沒有一位比丘為世尊所認知,所認見,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在世時所立而說:這位比丘在我般涅槃之後,為諸比丘所依,謂令我們現在所依者。也沒有一位比丘與眾共和,而集拜而說:這位比丘,是世尊般涅槃之後,為諸比丘所依的,謂令我們現在所依歸的比丘。』阿難!到底是何因何緣(為甚麼緣故),你現在卻說你有所依呢?」

尊者阿難回答說:「雨勢!我們並不依人,而依於法的。雨勢!我們如依村邑而遊行(遊行至於村邑,而住錫該村邑的郊外),在每月的十五日說從解脫時(別解脫,所謂說戒),都集坐在一處,假若其中有比丘知法的話,我們就請那一位比丘為我們說法。如果那些大眾都清淨的話,我們大眾都歡喜奉行,而依那一位比丘所說的去行。假如那些大眾當中,有清淨之行的話,我們就隨法所說的(依其所說之法),我們就依教去作如是(如有過失的,就使他如規定去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