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阿含經 329

 上座,請上座這樣的咒願:「此佈施如果能得福報的話,也不可使蜱肆王在這時,監廚的人,名叫優多羅。他代王在行施修福時,為了蜱肆王,而吩咐於今世,或者後世受其福報。」蜱肆王曾聽到優多羅代他行佈施修福時,都常為囑咐上座咒願如下之語:「此佈施如果有福報的話,也不可使蜱肆王在今世或後世受其福報。」王聽此消息後,就叫監廚的來問話而說:「優多羅!你在替我實行佈施修福時,都為了我而囑咐上座咒願而說:『此佈施如果有福報的話,也不可使蜱肆王在於今世,或後世時,受其福報。」是否有這種事嗎?」

優多羅白王說:「實在的,天王!為甚麼呢?因為天王雖行佈施修福,然而都用極惡粗弊的豆羹菜茹,也唯有一片薑而已。天王!這種食,尚且不可以用手去觸,何況又能自食呢?(連用手去摸都不敢,何況能食下去呢?除非會餓死的人,才有可能吃一些)天王!不但如此,就是衣服,也佈施人以粗弊的布衣。天王!這種衣服,尚且不可以腳躡(用腳也不肯踏這種粗弊的衣服),何況又能自穿呢?我乃敬重天王您,而不重於所施的,因此之故,天王!我乃不願意此弊壞的佈施,報給王您去受啊!」


蜱肆王聽後,告訴他說:「優多羅!你從今天開始,要用同我所食的,當以飯食給人;也用同我所穿的衣,當以佈施與人。」於是,優多羅乃從此以後,都用同於王所食的,便用來飯食供給與人,也用同於大王所穿的,便用來佈施與人。

那時,優多羅由於替蜱肆王監行佈施的功德之故,在他身壞命終之後,往生於四天王天中(第一層天)。那位蜱肆王因為不至心去行佈施之故,在他身壞命終之後,就往生於榵樹林空的宮殿中(四王天的宮殿)。尊者橋焰鉢帝(橋梵波提,譯為牛呞)數往(常常去)遊行那榵樹林空的宮殿中,尊者橋焰鉢帝,曾遙見蜱肆王,就便問他說:「你是誰呢?」蜱肆王回答說:「尊者橋焰鉢帝!您是否聽過閻浮洲中,有一位斯惒提的國王,名叫蜱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