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阿含經 330

 尊者橋焰鉢帝回答說:「我曾經聽過閻浮洲中,有一位斯惒提的國王,名叫蜱肆。」蜱肆王仰白說:「尊者橋焰鉢帝!我就是啊!我的本名叫做蜱肆王啊!」

尊者橋焰鉢帝又問說:「蜱肆王!你曾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並沒有甚麼後世,也沒有眾生之再轉生。』你既作此見,那麼,為甚麼會生到這裡來呢?為甚麼能依住於四天王的小榵樹林空的宮殿中呢?」


蜱肆王仰白說:「尊者橋焰鉢帝!我本來實在有如是的見解。然而已被尊者沙門鳩摩羅迦葉之所降伏、所治,而已斷舍其見。如尊者橋焰鉢帝您回到閻浮洲時,就請您遍告閻浮洲的人:『如果行佈施修福之時,應當要至心施與,要自手施與,要自往去施與,要至信施與,要知有業,以及有業報而施與。為甚麼呢?因為不使由於不至心等之佈施,而受此佈施的果報像斯惒提的蜱肆王我這樣之故。蜱肆王我是佈施的主人,因為以不至心去行佈施與人之故,只生在依住於四王天的小榵樹林空的宮殿中而已。』」那時,尊者橋焰鉢帝,乃默然納受。


於是,尊者橋焰鉢帝,有一個時候,由天下來,而到了閣浮洲,就遍告訴閻浮洲的人而說:「佈施時,應該要至心的佈施與人,要自手施與、自往施與、至信施與,要知有業、有業報而施與。為甚麼呢?因為不使由於此佈施而受佈施的果報有如斯惒提的蜱肆工那樣之故的!蜱肆王乃為佈施之主,然而由於不至心行施之故,往生而依於四王天的小榵樹林空的宮殿中。」


尊者鳩摩羅迦葉所說的就是如是,蜱肆王和斯惒提的梵志、居士,以及諸比丘們,聽尊者鳩摩羅迦葉所說,都歡喜奉行!

中阿含經卷第十六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