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阿含經-260

 於是,尊者阿那律陀,這位無著的真人,已逮得正解脫的聖者,曾說此偈頌說:

我憶昔貧窮 唯仰捃拾活 闕己供沙門 無患最上德

因此生釋種 名曰阿那律 善解能歌舞 作樂常歡喜

我得見世尊 正覺如甘露 見已生信樂 棄舍家學道

我得識宿命 知本之所生 生三十三天 七反住於彼

此七彼亦七 世受生十四 人間及天上 初不墮惡處

我今知死生 眾生往來處 知他心是非 賢聖五娛樂

得五支禪定 常息心靜默 已得靜正住 便逮淨天眼

所為今學道 遠離棄舍家 我今獲此義 得入佛境界

我不樂於死 亦不願於生 隨時任所適 建立正念智

隨耶離竹林 我命在彼盡 當在竹林下 無餘般涅槃

(我回憶起往昔之時,為一貧窮的人,唯仰賴於捃拾雜物而活命。那個時候,我曾經自己也缺食,而供給那位名叫無患的最上德〔尊者,聖者〕。由於此福報,而生在於此釋迦族裡,名叫阿那律。我在王宮時,能歌善舞,享受榮華富貴,都作樂而常在歡喜中過生活)。

(我有個機會得見世尊,為正覺,有如甘露,拜見後,就生起信樂之心,終於棄舍在王宮裡的家庭,而去學道。我精勤而得識宿命〔知過去的生命的一切,宿命通〕,知道本來所生的一切。如生在三十三天,七次住在那個天堂。七次生在於此世間,那個天堂也生過七次,在此人天世間,受生計為十四次,都是生為人類,以及往生於天上的,始及於不墮惡處之果〔初果,人天七次來往,已不墮惡道之果報的聖者〕。)

(我現在已能知道死生〔生死〕,知道眾生往來之處,知道他人之心之是是非非〔具有他心通〕,具有賢聖者之五娛樂,得五支禪定〔將四禪中之第二禪-定生喜樂地,分成二部分-尋、伺,而將第三禪稱為第四禪,將第四禪稱為第五禪,故為五支禪定〕,都常息心而靜默。由於已得靜正住,便能逮得淨天眼〔天眼通〕。)

(因為是這樣,我現在有機會繼續學道,遠離一切,而棄舍家庭之牽累。我現在已獲此義,得入於佛的境界〔入於覺道者的聖地〕。我不喜樂於死,也不願有生〔已解脫生死〕。隨時任其所適宜的〔自由自在〕,已建立正念智,將隨在於毘耶離〔離車族之都城,十六大國之一〕的竹林,我的壽命會在那個地方滅盡。我當會在於那竹林之下,進入於無餘般涅槃〔身心俱滅的解脫境界,而離開世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