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阿含經-25

 比丘們!我現在出現於世間,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稱為佛,是眾佑

(以上為佛之十尊稱:1.如來為通達於真理而來化度之人。

2.無所著為阿羅漢、應供,值得人之敬重供養者。

3.等正覺為正徧知。

4.明行成為就是明行足,得宿住、天眼、漏盡之三明,也就是智慧與身口意三業之德行之完其者。

5.善逝為善於通達真理,而善於到達彼岸。

6.世間解為徹知有情、非情之世間之事。

7.無上士為無人能出其上之人。

8.道法御為調御丈夫,為能調伏一切之人。

9.天人師為天、人的導師。

10.佛為覺者,為覺悟一切真理之人。眾佑就是世尊,是有吉祥之人。)

 

我現在能饒益自己,也能饒益他人,能饒益眾多之人。為了愍傷世間,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饒益,求安隱快樂。我現在所說之法,乃能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完畢後,我現在已經離開生老病死、啼哭、憂戚,我現在已經得脫一切苦惱。」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後,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