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阿含經-18

          諸比丘們!你們的意見如何呢?往昔之時,那位善眼大師,乃為

                 諸外道仙人們之所宗師,曾捨離欲愛,而得如意足,你們以為是

異人(別人)嗎?你們不可以作此念!應當要知道!就是我本人

啊!我在那個時候,名叫善眼大師,為外道仙人們之所宗師,曾

捨離欲愛,而得如意足。


我在那個時候,有無量無邊(算不盡)的弟子,我在那個時候為

諸弟子們說梵世法。我說梵世法時,諸弟子們當中。有不具足奉

行我所說之法的人,則那種人在於命終之後,或者轉生到四王天

,或者轉生到三十三天,或者轉生到焰摩天(第三層天),或者

轉生到兜率陀天(第四層天),或者轉生到化樂天(第五層天)

,或者轉生到他化樂天(第六層天)。


我說梵世法之時,諸弟子們當中,假如具足奉行我所說之法的話,

則因修四梵室,而捨離欲愛之故,在他命終之後,得以往生於梵

天。


我在那個時候,曾作此念:『我不應該和諸弟子們同俱至於後世,

不應和他們都共生在於一處,我現在寧可更修增上慈。如修增上

慈的話,命終之後,得以往生於晃昱天』。我就在於稍後之時,

更修增上慈,修習增上慈後,命終之時,得生於晃昱天之中。

我在於那個時候,和諸弟子們,所學之道,都不空虛,都得大果

報。


我在那個時候,親自行持此道,而自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

多之人。我乃悲愍哀傷世間,而為天、為人求義,和饒益,也求

他們之安隱快樂。然而那個時候所說之法,並不至於究竟,不究

竟白淨,不究竟梵行。就只訖於不究竟梵行。因此,我在那個時

候,不能離開生、老、病、死,啼哭、憂戚等事,也未能得脫離

一切苦惱。(待續停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