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法華經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之4



 經文: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見是蓮華。而白佛言。世尊。是何因緣。先現此瑞。有若干千萬蓮華。閻浮檀金為莖。白銀為葉。金剛為鬚。甄叔迦寶以為其臺。

譯文:

這個時候,文殊菩薩見到這種殊勝的蓮華出現,不知其因緣,乃請問於佛:「世尊!這是什麼因什麼緣,現出這樣祥瑞的境界呢?有若干千萬的蓮華,它的莖是用閻浮檀金所成,它的葉是用白銀所成,它的鬚是用金剛所成,蓮華臺是用甄叔迦寶所成。這是怎一回事?祈世尊慈悲,為我們說其因緣。」

妙音菩薩現出這種祥瑞境界。為什麼文殊菩薩不明白?他們都是等覺菩薩,地位相同,神通相同,豈有不明之理。這是因為文殊菩薩代表法華會中的大眾發問,並非真的自己不曉得。
  
經文: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是妙音菩薩摩訶薩。欲從淨華宿王智佛國。與八萬四千菩薩圍繞。而來至此娑婆世界。供養親近禮拜於我。亦欲供養聽法華經。

譯文: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說:「這位妙音菩薩,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從東方淨光莊嚴世界,淨華宿王智佛國而來,率領八萬四千菩薩一起來娑婆世界。為什麼?因為要供養我、親近我、禮拜我。也想供養法華經,聽受法華經。」

  經文: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種何善本。修何功德。而能有是大神通力。行何三昧。願為我等說是三昧名字。我等亦欲勤修行之。行此三昧。乃能見是菩薩色相大小。威儀進止。

 譯文:

文殊菩薩又向佛言:「世尊!這位妙音菩薩,他在過去生中,種值什麼善本?修行什麼功德?而能有這樣大的神通力呢?他修持什麼三昧?唯願世尊,為我們大眾說出三昧的名字。我們大眾也想要修持這種三昧法門,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修持之後,才能見到這位妙音菩薩的色身或大或小,他的威儀進止是怎樣?」
  
經文: 

惟願世尊以神通力。彼菩薩來。令我得見。

譯文:

文殊菩薩又說:「惟願世尊慈悲,以神通力,等那位菩薩來到法會時,使我們能和他相見。」
  
經文: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此久滅度多寶如來。當為汝等而現其相。
  
譯文: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說:「在很久以前,就滅度的多寶如來,他可以順著你們大眾的要求,令妙音菩薩,現其色相,和你們見面,達成你們的願望。」
  經文: 

時多寶佛告彼菩薩。善男子。來。文殊師利法王子。欲見汝身。

譯文:

在這個時候,多寶如來對妙音菩薩說:「善男子!來啊!有位文殊師利法王子,他想和你見面。」

 經文: 

於時妙音菩薩。於彼國沒。與八萬四千菩薩。俱共發來。所經諸國。六種震動。皆悉雨於七賽蓮華。百千天樂。不鼓自鳴。

 譯文:

在這個時候,妙音菩薩在東方淨光莊嚴世界隱沒了。他率領著八萬四千菩薩眾,大家一起出發,來到娑婆世界法華會,聆聽妙法蓮華經。他們在虛空所經過的一切國土,皆有六種震動,皆雨七寶蓮華。又有百千種天樂,不用鼓動,天樂自然演奏微妙悅耳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