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之3



  經文: 

釋迦牟尼佛光照其身。即白淨華宿王智佛言。世尊。我當往詣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見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宿王華菩薩。上行意菩薩。莊嚴王菩薩。藥上菩薩。
  
譯文: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中放出肉髻和白毫二光,照耀東方淨光世界中的妙音菩薩身上。妙音菩薩便對淨華宿王智佛說:「世尊!我現在應該去娑婆世界,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我又想見文殊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宿王華菩薩、上行意菩薩、莊嚴王菩薩、藥上菩薩等等諸大菩薩。」
  
經文: 

爾時淨華宿王智佛。告妙音菩薩。汝莫輕彼國。生下劣想
  
譯文:

在這個時候,淨華宿王智佛告訴妙音菩薩說:「你到娑婆世界去,不要輕視彼國的一切,更不可生下劣的心,不要有這種的思想。」修道人,切記不要有優越感,貢高我慢,目空一切,瞧不起任何人,這是錯誤觀念。修道要有慈悲喜捨的精神,一視同仁。
  
經文: 

善男子。彼娑婆世界。高下不平。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佛身卑小。諸菩薩眾。其形亦小。而汝身四萬二千由旬。我身六百八十萬由旬。汝身第一端正。百千萬福。光明殊妙。是故汝往。莫輕彼國。若佛菩薩及國土。生下劣想。
  
譯文:

淨華宿王智佛又叫一聲:「善男子!那個娑婆世界的國土,有高低不平的大地,有土山,有石山,充滿了雜穢惡濁,很不清淨。那世界中的佛身,才有一丈六尺之高。一切菩薩的身形,更為矮小。妙音!你的身高,有四萬二千由旬,我的身高有六百八十萬由旬。你的身相第一,既端正又莊嚴。有千百萬的福相,身放清淨光明,特別殊勝而妙好。是故,你到娑婆世界,不要輕慢彼國。對於佛身及菩薩身的矮小,國土的穢惡,不可生下劣想。」
  
經文: 

妙音菩薩。白其佛言。世尊。我今詣娑婆世界。皆是如來之力。如來神通遊戲。如來功德智慧莊嚴。

譯文:

妙音菩薩向淨華宿王智佛說:「世尊!我現在到娑婆世界去,都是憑佛的力量,佛的神通遊戲,佛的功德智慧,所莊嚴所成就,我才能到娑婆世界去,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我絕對不會輕慢彼國,不生下劣之想。」

(菩薩有權教菩薩和實教菩薩之分別。權教菩薩的智慧淺陋,沒有實教菩薩智慧深,所以容易生輕慢的心。如果生輕慢想,便會墮落。所以淨華宿王智佛,再三叮嚀妙音菩薩,不可生輕慢心,就是和他同去的菩薩眾,也不可生下劣心。)

 經文: 

於是妙音菩薩。不起於座。身不動搖。而入三昧。以三昧力。於耆闍崛山。去法座不遠。化作八萬四千眾寶蓮華。閻浮檀金為莖。白銀為葉。金剛為鬚。甄叔迦寶以為其臺。
  
譯文:

在這個時候,妙音菩薩不起於座,身也不動搖,便入三昧中。以三昧的力量,來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靈鷲山)。離釋迦牟尼佛的法座不遠之處,就化作八萬四千大寶蓮華(代表八萬四千法門)。這些蓮華,都是用閻浮檀金做為華莖,用白銀做為華葉,用金剛做為華鬚,用甄叔迦(赤色寶)做為華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