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6


 經文:
時四部眾    著法之者    聞不輕言    汝當作佛  
以是因緣    值無數佛    此會菩薩    五百之眾 
并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於我前    聽法者是  
我於前世    勸是諸人    聽受斯經
第一之法    開示教人    今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經典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時乃得聞  

是法華經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諸佛世尊   
時說是經    是故行者    於佛滅後    聞如是經 
勿生疑惑    應當一心    廣說此經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
 譯文:

在這誹謗咒罵常不輕菩薩的四眾們,一般著住於法而生增上慢的人,聽見常不輕菩薩對他們說過,你們應當作佛。
以如是的因緣,得見無量無數的諸佛。現在在此法會的跋陀婆羅等五百位菩薩,即是以前輕慢誹謗常不輕菩薩的四眾之一,他們現在已證得不退轉,善守戒律。
還有其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以前增上慢者,現在他們都在我面前發大菩提心,因為我在往昔讓他們種下菩提種子的緣故,(常不輕菩薩對他們說的一句話:你們將來應當作佛。)所以現在來聆聽我所說的法。

我在前世,勸示所有的人,令他們發菩提心,修無上道。我生生世世都講這一部法華經,而他們都已經聽過。
法華經就是第一最妙的佛法,我開示及教化諸人,令他們得住於涅槃之樂,證得常樂我淨之妙果,我又教化一切眾生,生生世世受持這一部法華經。

我自己也生生世世,受持這一部法華經,在沒有數量的億億萬劫,乃至經過不可思議那麼長的時間,才能聽聞到這一部法華經。
乃至在億億萬劫,及不可思議那麼長的時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世尊,都是常常說這部法華經。
就因為這個原因,你們諸位修菩薩道的人,在我滅度之後,聽聞這部妙不可思議的法華經,千萬不要生出疑惑的心。
你們應當專一其心,為一切眾生廣說這一部經。你們生生世世皆可遇到一切諸佛,很快的成就諸佛之道,成就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