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3



 經文:

得大勢。是威音王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數如一閻浮提微塵。像法住世。劫數如四天下微塵。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度。
 譯文: 
釋迦牟尼佛又稱一聲:「大勢至!(大勢至就是得大勢)這位威音王佛的壽命有四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劫那麼長。正法住世的劫數,有如一個閻浮提世界的所有微塵數。像法住世的劫數,有如四天下磨成微塵數那麼多的數目。佛在這時饒益普度教化一切眾生,度盡所有一切眾生,然後才入涅槃。」
 經文:

正法像法滅盡之後。於此國土復有佛出。亦號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皆同一號。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滅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
得大勢。以何因緣名常不輕。是比丘凡有所見。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乃至遠見四聚。亦復故往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譯文:

在威音王佛的正法和像法都滅盡之後,在此大成國土,又有佛出興於世,其名號也是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問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此有二萬億佛次第出現於大成國土,這些佛名號皆為威音王佛。最初當威音王如來已入涅槃,接著正法也滅了之後,在像法之中,貢高我慢,爭名奪利的惡性比丘,有大勢力,自以為了不起。這時有一位菩薩比丘,名叫常不輕。

佛又叫一聲:「大勢至!以什麼因緣,這位比丘,叫做常不輕呢?因為他無論見到那一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律頂禮叩拜、讚歎,因為他願意行菩薩道,學菩薩觀眾生人我一體,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若是他有我相的執著,就不會向人叩頭頂禮了。他常自言:『我深深的恭敬你們各位啊!我絕對不敢輕慢你們。為著什麼因緣而不敢輕慢你們呢?因為你們都在行菩薩道,你們應當很快成佛。』而這位常不輕比丘,不僅是專心讀誦一切經典,而且還行菩薩所行之道,就是每天都向四眾弟子叩頭禮拜。乃至於他到其他的地方,見到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離他很遠,他都要走上前來向他們禮拜讚歎,然後就說:『我不敢輕慢你們各位,你們皆會作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