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5



 經文:

得大勢。於意云何。爾時常不輕菩薩。豈異人乎。則我身是。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菩提。我於先佛所。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說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大勢。彼時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瞋恚意。輕賤我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畢是罪已。復遇常不輕菩薩。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大勢。於汝意云何。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豈異人乎。今此會中。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

得大勢。當知是法華經。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能令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常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是經。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譯文:

佛又叫一聲:「大勢至!依你的意思來看,怎樣呢?那時的常不輕菩薩豈是旁人嗎?他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本身。假使我在以前,不受持和讀誦此部妙法蓮華經,或者不為他人廣說此部經的妙法,我就不能這麼迅速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因為我在以前佛所住之處,能受持讀誦這部經典,以及為他人解說,所以現在,我能很快的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大勢至!以前那些增上慢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們,以瞋恚心和輕賤我是無智的緣故,故他們在二百億劫中,都不能遇見佛,不能聽聞到佛法,也遇不到僧人。千劫在阿鼻地獄受極大的苦惱,受完罪報之後,又再托生做人,遇見常不輕菩薩,來教化他們,令他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勢至!依你的意思來看,怎麼樣呢?當時的四眾常輕慢常不輕菩薩的人,他們是誰呢?就是現在這個法會中的跋陀婆羅等五百位菩薩,師子月等五百位比丘,尼思佛等五百位優婆塞。他們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道路上,已經得到不退轉的境界。

大勢至!你應當知道這部法華經,能大饒益所有一切諸菩薩摩訶薩,能令他們得到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諸菩薩摩訶薩,在如來滅度之後,應當常常受持、讀誦、解說、書寫這部妙法蓮華經。當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大慈哀愍一切眾生,又以偈頌來重宣此義。」

 經文:
過去有佛    號威音王    神智無量    將導一切   
天人龍神   所共供養    是佛滅後    法欲盡時  
有一菩薩    名常不輕

時諸四眾    計著於法    不輕菩薩    往到其所   
而語之言    我不輕汝    汝等行道    皆當作佛 
諸人聞已    輕毀罵詈    不輕菩薩    能忍受之   
其罪畢已    臨命終時    得聞此經    六根清淨  
神通力故    增益壽命    復為諸人    廣說是經

諸著法聚    皆蒙菩薩    教化成就    今住佛道   
不輕命終    值無數佛    說是經故    得無量福   
漸具功德    疾成佛道    彼時不輕    則我身是

釋迦牟尼佛說:「在過去無量生中,有一位佛出世,名號為威音王佛」。這一位佛的神通無量,智慧也無量。他接引一切眾生,做一切眾生的領袖,來引導他們速成佛道上。這時候,一切諸天人,世間人,以及諸天上的龍神,共同來供養這位佛。這位佛在世弘揚佛法,經過很長的時間,才入涅槃。佛滅度之後,當像法將要滅盡的時候,有一位菩薩出現於世,他的名字叫『常不輕』,就是常常不輕慢一切眾生。

他對一切眾生好像對佛一樣恭敬。在這法快滅盡的期間,有許多四眾弟子業障加重,身雖出家,而不修道。為什麼泥?因為他們皆生出一種貢高我慢、增上慢的心,也就是目中無人。因為佛法將要滅盡了,所以一切比丘、比丘尼都在皮毛上用功,執著於法,故生一種增上慢。 
在這個時候,常不輕菩薩到增上慢四眾的處所,對他們說:『我不敢輕慢你們,因為你們現在所行的是菩薩之道,所以將來皆應當作佛。』
這些增上慢的四眾弟子們聽了這話以後,就輕視、誹謗、惡罵他。雖然常不輕菩薩受人打罵,乃至用杖、木、瓦、石來打擊、傷害他,他還是一點都不生瞋恨心,忍受一切的考驗,照常的叩頭禮拜。
那麼,一直到這位常不輕菩薩本身的宿業酬畢了,臨命終時,聽聞到這部妙法蓮華經種種不可思議的道理,而得到六根清淨,六根互用。因獲得大神通、大智慧、大勢大力的緣故,其壽命又增加了許多。然後,他再為所有人,廣演、宣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前面所說的一切執著法及增上慢的眾生,受完了在地獄的果報。又托生為人,得見常不輕菩薩有如此大威神力,於是皆蒙這位菩薩的教化成就,令他們住於諸佛之道。常不輕菩薩命終之後,再有無數的諸佛出現於世,而常不輕菩薩在生生世世中,仍然一再的演說這一部妙法蓮華經,所以他得到無量的福德莊嚴,漸漸具足修佛道的功德,而很快的成佛了。我所說以前這位常不輕菩薩,是誰呢?他就是我(釋迦牟尼佛)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