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之6



經文: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白佛言:世尊! 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尊! 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 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
世尊! 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發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
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我等雖覆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
唯然世尊! 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
譯文:
這時,大菩薩彌勒和無數菩薩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話,內心產生了疑惑,覺得很奇怪,怎麼從未聽說過,他們在想,為什麼世尊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教化這樣多的菩薩,使他們都證得至高無上的聖智?
於是,彌勒菩薩對佛說:世尊,您當年作為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太子時,為求解脫之道,走出釋家的王宮,在距離提伽耶城不遠的地方,坐在菩提樹下的道場中,證得至高無上的聖智。從那時以來,到現在只不過四十多年。世尊,您怎么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大作佛事,運用佛的勢力、佛的功德,教化如此無量無數的菩薩,並使他們有把握在將來也證成至高無上的聖智呢?世尊,這些菩薩的數量之多,即使有人在億萬年中地直去數,也是數不完的。這些菩薩從很久以來,在無數個佛世界中,種下了許多善根,成就了菩薩之道不停地清淨修行。
世尊,這等事情,世人難以置信。譬如有人,他的面貌佼好,頭髮烏黑,年紀二十五歲,竟指著一位業已百歲的老人說:你是我的兒子。那位百歲老人指著這位年輕人說:你是生我養我的父親。像這樣的事情,簡直太難以置信了。
佛也是這樣,自從您證成佛果以來,時間的確並不太長,但這些菩薩大眾已在無量千萬億年前,為了求證佛道而精勤修行,他們善於入定,善於出定,也善於住於定中,對於各種各樣的定,甚至億萬種定,都是這樣。他們獲得了巨大的神通,長期修清淨行的法門,善於依次修習各種善法,又善於巧妙地回答所有的問題。他們不愧是人類之中最尊貴的菩薩,在任何世界之中都是極其少有的。
今天,世尊卻說您在證成佛道之後,才使他們發菩提之心,規律性化示導他們趨向於無上聖智。然世尊證得佛果的時間並不算久,竟能作出如此具有巨大功德的事情。
我們雖然相信佛根據眾生根機而隨宜所說的佛法,我們知道,佛所說的話從來都是真實不虛的,佛所知曉的事情絕對是通達無誤的。但是我們擔心將來初發菩提心的菩薩,在佛滅度之後,若是聽到這種說法,會有人不相信,不接受,從而產生破壞佛法這種罪業的因緣。
正因為如此,請世尊您為我們作進一步解釋,以消除我們的疑惑,也好讓未來之世的各位善男子在聽聞此事之後而不會產生疑惑。
:
1.    修行到明心見性,就入能量海,無時間、無界限,當佛講此經時,許多令人無法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