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之2



經文:
是諸菩薩從地出已,各詣虛空七寶妙塔多寶如來、釋迦牟尼佛所。到已,向二世尊頭面禮足,及至諸寶樹下師子座上佛所,亦皆作禮,右繞三匝,合掌恭敬,以諸菩薩種種贊法而以讚嘆,住在一面,欣樂瞻仰於二世尊。是諸菩薩摩訶薩,從初踴出,以諸菩薩種種贊法而贊於佛,如是時間,經五十小劫。是時釋迦牟尼佛默然而坐,及諸四眾亦皆默然五十小劫;佛神力故,令諸大眾謂如半日。
爾時四眾,亦以佛神力故,見諸菩薩遍滿無量百千萬億國土虛空。是菩薩眾中有四導師:一名上行,二名無邊行,三名淨行,四名安立行。是四菩薩,於其眾中最為上首唱導之師,在大眾前,各共合掌,觀釋迦牟尼佛而問訊言:世尊!少病、少惱,安樂行不?所應度者,受教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四大菩薩而說偈言:世尊安樂,少病少惱,教化眾生,得無疲惓。又諸眾生,受化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世尊,於菩薩大眾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諸善男子!如來安樂,少病、少惱;諸眾生等,易可化度,無有疲勞。所以者何?是諸眾生,世世已來常受我化,亦於過去諸佛供養尊重,種諸善根。此諸眾生,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聞是經,入於佛慧。
譯文:
這些菩薩從地下湧出後,都到那虛空中的七寶塔處,即多寶如來和釋迦牟尼佛的所在之處。抵達之後,他們便向兩位如來世尊頂禮膜拜接著又到從十方而來的菩提寶樹下的獅子座前,向坐在上面的諸佛一一作禮,右向繞佛三周,雙手合掌,恭恭敬敬,用菩薩的各種讚嘆之辭讚嘆如來世尊。然後,退立一旁,歡喜欣悅地瞻仰著多寶如來和釋迦牟尼佛這兩位世尊。這些菩薩、大菩薩從初由地下湧出到以種種菩薩的讚嘆之法讚嘆如來世尊,其間所經歷時間,達五十小劫之久。在此期間,釋迦牟尼佛默默而坐,其他四眾弟子也都默默無語。五十小劫那麼漫長的時間,經過釋迦牟尼佛神力的作用,使大家感到只有半天的時間。與此同時,四眾弟子也藉助於釋迦牟尼佛神力,看到諸菩薩遍布在無量百千萬億國土的虛空之中。
在所有菩薩眾當中,有四位導師:第一位名叫上行,第二位名叫無邊行,第三位名叫淨行,第四位名叫安立行。這四位菩薩是所有菩薩大眾中的上首菩薩,是化導眾生的導師。他們在大眾面前,一起合掌致禮,看著釋迦牟尼佛,佛問候說:世尊啊,您沒有病痛,沒有煩惱吧?您身心安穩快樂吧?所應該度化的眾生都容易接受教法吧?他們沒有使世尊感到疲勞吧?
接著,四大菩薩又用偈頌格式問安道:世尊啊,您很安樂吧?沒有疾病、煩惱吧?教化眾生辛苦吧?諸眾生接受您的教化還容易吧?他們沒有使您感到疲勞吧?
這時,釋迦牟尼佛在大眾之中說道:是這樣!是這樣!各位善男子,如來我很安樂,無病無憂,所有眾生也很容易教化,所以我並不感覺疲勞。為什麼呢?因為所有這些眾生,他們生生世世,一直到今世以來,時常接受我的教化,同時,他們在過去的諸佛面前恭敬皈信,尊重禮佛,從而種下許多善根。所以,這些眾生一開始見到我的身相,聽到我的說法,便立即信從接受,從而證入如來的無上聖智,除非那些原先修習小乘的眾生。不過,對於這些眾生,我現在也要讓他們所聞這部經典,以便證入佛的智慧。
:
1.佛對眾生聽經修行皆會有所至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