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之5



經文: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告彌勒菩薩:我今於此大眾,宣告汝等。阿逸多! 是諸大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阿僧祇,從地踴出,汝等昔所未見者,我於是娑婆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教化示導是諸菩薩,調伏其心,令發道意。此諸菩薩,皆於是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於諸經典,讀誦通利,思惟分別,正憶念。
阿逸多!是諸善男子等,不樂在眾多有所說;常樂靜處,勤行精進未曾休息;亦不依止人天而住。常樂深智,無有障礙,亦常樂於諸佛之法,一心精進,求無上慧。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阿逸汝當知!是諸大菩薩,從無數劫來,修習佛智慧,
悉是我所化,令發大道心,此等是我子,依止是世界。
常行頭陀事,志樂於靜處,舍大眾憒鬧,不樂多所說。
如是諸子等,學習我道法,晝夜常精進,為求佛道故。
在娑婆世界,下方空中住,志念力堅固,常勤求智慧。
說種種妙法,其心無所畏,我於伽耶城,菩提樹下坐,
得成最正覺,轉無上法輪。
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佛。
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
譯文:
釋迦牟尼佛說完如上偈語之後,告訴彌勒菩薩說:我現在對你們這些參加法華盛會的所有大眾宣告。阿逸多啊,這些無量無數的大菩薩,從地下一涌而出,你們大家在往昔的時候從未見過。我在這個娑婆世界證得至高無上的聖智之後,成為這個世界的教主佛陀,我教化、指導這些菩薩,調伏其心,使他們發下了求證無上妙道的誓願。這些菩薩都居住在娑婆世界的下方,即十方世界中的下方世界的虛空中,他們對於一切佛經,或讀或誦,非常流利,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思索分析,正確地記憶和回味。
阿逸多啊,這些善男子們不喜歡在大眾喧囂的地方有所多說,而樂於在清幽寂靜的地方精進修行,一刻不息。他們既不住於天上,也不住於人間,他們總是喜歡深奧的智慧,沒有任何障礙。對於諸佛之法,他們也愛不暫舍,一心一意地修習,精進不息,以求獲證至高無上的智慧。
這時,釋迦牟尼佛為了重宣此義,便以偈語形式說道:
阿逸多啊,你們應當知道,這些大菩薩從遠古時代以來,就一直修習佛的智慧。
他們都是經過我的教化而發下了上求佛道的大願。他們就像我的兒子一樣,總是離不開這個世界。
他們常修苦行,安於寂靜,遠離大眾的昏昧與吵鬧,沉默寡言,一心修道。
這些弟子為了求證無上的佛道,晝夜六時,精進不息地學習我的道法。
他們住在這個娑婆的下方虛空中,意志和信念十分堅強,恆常勤求佛的智慧,演說種種微妙之法,內心沒有任何畏懼。
我在摩揭陀國伽耶城的一棵菩提樹下靜坐,證得至高無上的聖智,成為如來世尊,此後開始轉無上法輪,弘揚佛法
。那時,我便教化這些人,使他們發下了求證佛道的誓願。始今,他們都達到了不再退轉的修行階位,未來都將證果成佛。
我今天所說的都是真實之語,你們應當專一其心,相信我從久無以來就一直教化這些菩薩大眾。
:
1.修行少語多靜,發願行願。
2.宇宙浩瀚,佛證明,他們住在這個娑婆的下方虛空中。
3.修行不一定要在寺、廟、觀。宇宙任何角落都可修行。
   (21日外出,26日再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