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法華經敘品第一之4




經文:
文殊師利!

我住於此,見聞若斯,及千億事,如是眾多。

  今當略說。

我見彼土,恆沙菩薩,種種因緣,而求佛道。

或有行施,金銀珊瑚、真珠摩尼、車磲馬腦、金剛諸珍,奴婢車乘、寶飾輦輿,歡喜布施。

回向佛道,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嘆。

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

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

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

文殊師利!
我見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便舍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


譯文:

文殊師利菩薩,我住在這個世界,藉助於佛的白毫光,而得以看到如此奇妙的景象,我所見之佛境,所聞之佛音還有成千上億種之多,如此眾多的見聞,我今日將向您大略地說一下。
我看到在那些世界中,有恆河沙數那么多的菩薩,他們在各種珍寶如金銀、珊瑚、珍珠、摩尼、硨磲、瑪瑙、金剛等都奉獻出來,甚至連自家的傭人、車子包括那些裝飾豪華的高級車乘也都高高興興地拿出來布施,以此追求成佛大業,表現出趨向佛的宏大誓願。
成佛解脫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中最徹底、最圓滿的解脫,
三界中的六道眾生若能以成佛為志向,並為此而精進努力,那麼,他們必然會受到諸佛的讚嘆。
在佛的白毫光中,我還看到有的菩薩以駟馬寶車、欄楯花蓋等裝飾華貴的寶物進行布施。
我還看見一些菩薩以自己的肉體、手足甚至自己的妻子進行布施,以求獲證無上聖道。
我還看見有的菩薩為了追求佛的無上智慧,欣然將自己的頭顱、眼睛以至整個軀體來布施。
文殊師利菩薩,我還看見有許多國王都到佛居住的地方尋問無上的聖道,經佛講解教化之後,這些國王紛紛捨棄享樂的國土以及所有宏麗雄偉的宮殿和臣子、妻妾,剔除自己的鬚髮,穿上了出家僧人的袈裟,跟隨佛陀一心修行去了。
:
1.      文殊菩薩是過去佛應化為菩薩來讚嘆釋迦牟尼佛的,自
    然明白並加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