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阿含經421

 

周那!如果只要發心去念欲諸善法,去如是的求學的話,就能有多所饒益,何況又有身與口之在行善法呢?周那!他人有惡欲、念欲,我乃沒有惡欲、念欲,就當要發心。周那!他人有害意瞋,我乃沒有害意瞋,就應當要發心。周那!他人有殺生、不與而取、非梵行,我乃沒有非梵行,就應當發心。周那!他人有增伺、諍意、睡眠所纏、調、貢高,而有疑惑,我乃沒有疑惑,就應當要發心。周邦!他人有瞋結、諛諂、欺誑、無慚、無愧,我乃有慚愧,應當要發心。周那!他人有慢,我乃沒有慢,應當要發心。

名周那!他人有增慢,我乃沒有增慢,就當應發心。周那!他人不多聞,我乃有多聞,應當要發心。周那!他人不觀諸善法,我乃觀諸善法,就應當要發心。周那!他人行非法的惡行,我乃行是法的妙行,當應要發心。周那!他人有妄言、兩舌、粗言、綺語、惡戒,我乃沒有惡戒,就應當要發心。周那!他人有不信、懈怠、無念、無定,而有惡慧,我乃沒有惡慧,就應當要發心。周那!猶如惡道與正道相對(惡路與好路),也猶如惡度(惡津渡)與正度(好的津渡)相對(有惡道則應回避而行,而有其他平坦之道。有惡津渡,就應回避它,應有其他好的津渡)。

像如是的,周那!那些惡欲,乃與非惡欲為對(相反),害意瞋,乃與不害意瞋為對,殺生、不與而取、非梵行,乃與梵行為對,增伺、諍意、睡眠、掉舉、貢高、疑惑,乃與不疑惑為對,瞋結、諛諂、欺誑、無慚、無愧,乃與慚愧為對,高慢的和不慢的為對,增慢的和不增慢為對,不多聞的和多聞的為對,不觀察諸善法的和觀察諸善法的為對,行非法的惡行的和行是法的妙行的為對,妄言、兩舌、粗言、綺語、惡戒的和善戒的為對,不信、懈怠、無念、無定、惡慧的,就和善慧的為對。

周那!如有法,為黑的話,就會有黑的報應,而會趣至於惡處。如有法,是屬於白的話,就會有白的報應,而得以升於上。像如是的,周那!惡欲者,就是以非惡欲為升上;害意瞋者,是以不害意瞋為升上;殺生、不與取、非梵行者,就以梵行為升上;增伺、諍意、睡眠、掉舉、貢高、疑惑者,是以不疑惑為升上;瞋結、諛諂、欺誑、無慚、無愧者,是以慚愧為升上;慢者,是以不慢為升上,增慢者,是以不增慢為升上,不多聞者,是以多聞為升上,不觀察諸善法者,是以觀察諸善法為升上,行非法的惡行者,是以行是法的妙行為升上,妄言、兩舌、粗言、綺語、惡戒者,是以善戒為升上,不信、懈怠、無念、無定、惡慧者,是以善慧為升上的。

周那!如果有人不能調御自己,而欲調御那些不調御的人的話,終究是沒有這道理的。自已為沒溺的人,而欲拔出他人之沒溺的話,終究是沒有這道理的。自己不般涅槃,而欲使那些不般涅槃的人般涅槃的話。終究是沒有這道理的(自己不證果,則不能使人證果。然而教人向果證邁進一事,必定會有的事)。

周那!如果有人,自已已調御,他人還不能調御,而欲調御那個人的話,必定會有這道理的。自己不沒溺,他人已沒溺,而欲拔出那位沒溺的人,必定是會有的事。自己已經般涅槃,而欲使那些還未般涅槃的人般涅槃的話,必定是會有的事。

像如是的,周那!惡欲者,是以非惡欲為之般涅槃。害意瞋者,是以不害意瞋為之般涅槃。殺生、不與取、非梵行者,是以梵行為之般涅槃。增伺、諍意、睡眠、掉舉、貢高、疑惑者,是以不疑惑為之般涅槃。瞋結、諛諂、欺誑、無慚、無愧者,是以慚愧為之般涅槃。慢者,是以不慢為之般涅槃,增慢者,是以不增慢為之般涅槃。不多聞者,是以多聞為之般涅槃。不觀察諸善法者,是以觀察善法為之般涅槃。行非法的惡行者,是以行是法的妙行為之般涅槃。妄言、兩舌、粗言、綺語、惡戒者,是以善戒為之般涅槃。不信、懈怠、無念、無定、惡慧者,是以善慧為之般涅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