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阿含經-420

 

像如是的,諸位賢者!如有比丘,不作如是之說:『我知道諸所可知的法,而無增伺。』然而那位賢者的心,乃不生惡增伺而住。像如是,那些諍訟、恚恨、瞋纏、不語結、慳、嫉、欺誑、諛諂、無慚、無愧等,也是一樣。也不說他無惡欲、惡見,然而那位賢者的心,乃不生惡欲、惡見而住(安住於無惡欲、無惡見)。諸修梵行的人知道那位賢者乃知諸法所可知之法,而無增伺。為甚麼呢?因為那位賢者,其心乃向於增伺盡、無餘涅槃(心向貪欲之滅盡,也向無餘涅槃)。像如是的,對於諍訟、恚恨、瞋纏、不語結、慳、嫉、欺誑、諛諂、無慚、無愧等,也同樣的道理。也沒有惡欲、惡見,為甚麼呢?因為那位賢者的心,乃向惡見法盡、無餘涅槃。」(心向滅盡惡見法,也向於無餘涅槃。)

尊者周那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尊者周那所說後,都歡喜奉行!

  

九十一、周那問見經第五(第二小土城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為周那講說漸損法、發心法、對法、升上法,以及涅槃法。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於拘舍彌,住在於瞿師羅園。

於是,尊者大周那.(周那比丘,和前經同人),就在於晡時,從宴坐寤起,往詣於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一旁。他仰白佛陀說:「世尊!在世間裡,有諸見(種種的見解)之產生,而生在於此。所謂計量(推想)為有神(神我),計量為有眾生,有人、有壽、有命、有世。(人、我相,眾生、壽者等差別相)世尊!要怎樣知?怎樣見?(要如何得以如實而知見),使這些見解得以消滅,得以捨離,而使這些餘見(種種推測思量的見解)不得延續,不得被人受持呢?」

那時,世尊告訴他說:「周那!在世間中有諸見解,生而又生,所謂計為有神,計為有眾生、有人、有壽、有命、有世。周那!如果欲使諸法滅盡,而無餘的話,就應如是而知,如是而見,使這些見解得以消滅,得以捨離,而使餘見不續、不受,當應學習漸損法。

周那!在於聖法與律當中,甚麼叫做漸損之法呢?當一位比丘的,就應離欲,離惡不善之法(初禪),乃至得到第四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應作如是之念:我行漸損之法(漸漸削減其過失)。周那!在於聖法與律當中,不但是有漸損而已,也有四增上心,與現法樂居。行者則從此起,而又還入。他應作如是之念:我行漸損之法。

周那!在於聖法與律當中,不但有此漸損法而已,當比丘的,應度一切的色想,而得非有想、非無想處,而成就而游止於其中(四種無色之定)。他應作如是之念:我行漸損之法。周那!在於聖法與律當中,不但有此漸損之法而已,也有四息解脫,而離開色,而得無色。行者從此起,而當為他人講說。他應作如此之念:我行漸損之法。周那!在於聖法與律當中,不但是有此漸損之法而已。

周那!他人有惡欲、念欲,我乃無惡欲、念欲,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害意之瞋,我乃沒有害意之瞋,應當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殺生、不與而取、非梵行,我乃沒有非梵行,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增伺(貪欲)、諍意、睡眠所纏、調(掉舉)、貢高,而有疑惑,我乃沒有疑惑,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瞋結、諛諂、欺誑、無慚、無愧,而我乃有慚愧,當學漸損之法。

周那!他人有慢,我乃沒有慢,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增慢,我乃沒有增慢,應當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不多聞,我乃有多聞,當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不觀諸善法,我乃觀諸善法,應當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行非法的惡行,我乃行是法的妙行,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妄言、兩舌、粗言、綺語、惡戒,我乃沒有惡戒,當應學漸損之法。周那!他人有不信、懈怠、無念、無定,而有惡慧,我乃沒有惡慧,當學漸損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