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莊子第28章 讓王-6




(ㄗˇ)(ㄌㄧㄝˋ)(ㄗˇ)(ㄑㄩㄥˊ)(ㄖㄨㄥˊ)(ㄇㄠˋ)(ㄧㄡˇ)(ㄐㄧ)(ㄙㄜˋ)(ㄎㄜˋ)(ㄧㄡˇ)(ㄧㄢˊ)()(ㄩˊ)(ㄓㄥˋ)(ㄗˇ)(ㄧㄤˊ)(ㄓㄜˇ)(ㄩㄝ)(ㄌㄧㄝˋ)(ㄩˋ)(ㄎㄡˋ)(ㄍㄞˋ)(ㄧㄡˇ)(ㄉㄠˋ)()(ㄕˋ)(ㄧㄝˇ)(ㄐㄩ)(ㄐㄩㄣ)()(ㄍㄨㄛˊ)(ㄦˊ)(ㄑㄩㄥˊ)(ㄐㄩㄣ)(ㄨˊ)(ㄋㄞˇ)(ㄨㄟˊ)(ㄅㄨˋ)(ㄏㄠˇ)(ㄕˋ)(ㄏㄨ)
(ㄓㄥˋ)(ㄗˇ)(ㄧㄤˊ)(ㄐㄧˊ)(ㄌㄧㄥˋ)(ㄍㄨㄢ)(ㄧˊ)()(ㄙㄨˋ)(ㄗˇ)(ㄌㄧㄝˋ)(ㄗˇ)(ㄐㄧㄢˋ)使(ㄕˇ)(ㄓㄜˇ)(ㄗㄞˋ)(ㄅㄞˋ)(ㄦˊ)(ㄘˊ)使(ㄕˇ)(ㄓㄜˇ)(ㄑㄩˋ)(ㄗˇ)(ㄌㄧㄝˋ)(ㄗˇ)(ㄖㄨˋ)(ㄑㄧˊ)(ㄑㄧ)(ㄨㄤˋ)()(ㄦˊ)(ㄈㄨˇ)(ㄒㄧㄣ)(ㄩㄝ)(ㄑㄧㄝˋ)(ㄨㄣˊ)(ㄨㄟˊ)(ㄧㄡˇ)(ㄉㄠˋ)(ㄓㄜˇ)()(ㄑㄧ)(ㄗˇ)(ㄐㄧㄝ)(ㄉㄜˊ)(ㄧˋ)(ㄌㄜˋ)(ㄐㄧㄣ)(ㄧㄡˇ)(ㄐㄧ)(ㄙㄜˋ)(ㄐㄩㄣ)(ㄍㄨㄛˋ)(ㄦˊ)(ㄧˊ)(ㄒㄧㄢ)(ㄕㄥ)(ㄕˊ)(ㄒㄧㄢ)(ㄕㄥ)(ㄅㄨˋ)(ㄕㄡˋ)(ㄑㄧˇ)(ㄅㄨˋ)(ㄇㄧㄥˋ)(ㄒㄧㄝˊ)
(ㄗˇ)(ㄌㄧㄝˋ)(ㄗˇ)(ㄒㄧㄠˋ)(ㄨㄟˋ)()(ㄩㄝ)(ㄐㄩㄣ)(ㄈㄟ)(ㄗˋ)()(ㄨㄛˇ)(ㄧㄝˇ)(ㄧˇ)(ㄖㄣˊ)()(ㄧㄢˊ)(ㄦˊ)(ㄧˊ)(ㄨㄛˇ)(ㄙㄨˋ)(ㄓˋ)(ㄑㄧˊ)(ㄗㄨㄟˋ)(ㄨㄛˇ)(ㄧㄝˇ)(ㄧㄡˋ)(ㄑㄧㄝˇ)(ㄧˇ)(ㄖㄣˊ)()(ㄧㄢˊ)(ㄘˇ)(ㄨˊ)(ㄙㄨㄛˇ)(ㄧˇ)(ㄅㄨˋ)(ㄕㄡˋ)(ㄧㄝˇ)(ㄑㄧˊ)(ㄗㄨˊ)(ㄇㄧㄣˊ)(ㄍㄨㄛˇ)(ㄗㄨㄛˋ)(ㄋㄢˊ)(ㄦˊ)(ㄕㄚ)(ㄗˇ)(ㄧㄤˊ)
:
1.鄭子陽:鄭相。           2.:拒謝不受也。
3.:怨。                 4.拊心:拍胸也。以示哀憤。
5.豈不命邪:另作:豈非命也哉。
:
列子生活貧困,面容常有飢色。有人對鄭國的上卿子陽說起這件事:列御寇,是一位有道的人,居住在你治理的國家却是如此貧困,你恐怕不喜歡賢達的士人吧?
子陽立即派官吏送给列子米粟。列子見到派來的官吏,再三辭謝不接受子陽的賜予。

官吏離去后,列子進到屋里,列子的妻子埋怨他并且拍着胸脯傷心地說:我聽說作為有道的人的妻子兒女,都能够享盡逸樂,可是如今我們却面有飢色。鄭相子陽瞧得起先生方才會把食物贈送给先生,可是先生却拒不接受,這難道不是命里注定要忍飢挨餓嗎!

列子笑着對他說:「鄭相子陽并不是親自了解了我。他因為别人的談論而派人贈與我米粟,等到他想加罪于我時必定仍會憑借别人的談論,這就是我不願接他贈與的原因。后來,百姓果真發難而殺死了子陽。
流沙河譯:
鄭國的列御寇先生,尊稱列子,修道養德不做官,所以貧窮,面有饑色,又不申請補助。旁邊人看不慣,去給鄭相子陽先生提意見說:列御寇該算是有道的學者吧,託相爺的福,留居鄭國,窮得那副慘樣,莫不是相爺不關懷學者吧?
子陽當即吩咐官員送小米去。小米送到傢中,列子接待官員,再拱手拒絕。官員沒法,袋小米又提回糧車上。申請補助的讀書人還有好幾傢,不愁送不脫。官員駕車走了。
列子掩門入室,繼續著書。他的太太撲上來,杏眼圓瞋,捶胸叫罵:都說俺嫁個有道的學者,娘兒母子可享福啦。誰指望俺一家子餓得黃皮寡瘦的!上頭有大老官給你送口糧來,你倒穩起不要。命呀!活該呀!
列子笑太太見識短,說:鄭相爺還不是聽人說我窮嘛,你當他真了解我嗎。旁邊人句話,他就送小米來,何嘗調查過呢。說不定以後旁邊人又句話,他就辦我,同樣不調查。所以我說,太太,咱們不能要
後來,下面造反,殺了鄭相子陽。造反派按補助的名冊揪相爺的走狗,沒有列子。結局是這樣,列子想不到,感到後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