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般若金剛經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

佛說:「須菩提!你認為我具有肉眼嗎?」
須若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具有肉眼。」
佛說:「須菩提!你認為我具有天眼嗎?」
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具有天眼。」
佛說:「須菩提!你認為我具有慧眼嗎?」
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具有慧眼。」
佛說:「須菩提!你認為我具有法眼嗎?」
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具有法眼。」
佛說:「須菩提!你認為我具有佛眼嗎?」
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具有佛眼。」
佛又說:「須菩提!你認為在恒河中所有的沙,我是不是說它是沙呢?」
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您說它是沙。」
佛說:「那麼,須菩提f如一恒河中所有的沙,如果以其中一粒沙比作一恒河,再以所有恒河中的所有沙,以一粒沙比作一佛世界,你認為這樣的佛世界難道不多嗎?」
須菩提回答說:「非常多。世尊!」
佛告訴須菩提說:「不必遠說到那麼多的佛世界,就拿你所處的世界來說,所有眾生的心思,隨情而遷,逐境而生,種種心思顛倒妄想,我卻能以清淨的五眼完全看得見,完全知道。為什麼呢?因為所有這些心思,皆是眾生的妄心,並非本性常住的真心,只是假藉一個名,稱之為心罷了。這又為什麼呢?須菩提!常住的真心是寂然不動的,過去的心思不可滯留,現在心思不可執著,未來的心思又不可預期,反觀內照,則三心總不可得。知其不可得,則清淨的般若才會顯出,所謂人心淨而道心生,此方為菩提的真心。」
:
1.如來有肉眼:如來應化出生為釋迦牟尼太子,當然有肉  
            眼。
2.天眼:天界眾生的眼睛,能見六道。
3.慧眼:二乘人的智慧眼,能見我空之理。
4.法眼:菩薩的眼睛,能觀一切諸法的差別相,分別清楚。
5.佛眼:佛陀眼睛。
6.:天眼通非碍,肉眼碍非通,法眼能觀俗,慧眼了真
      空,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
1.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為非心,借名為心。
2.諸心:眾生妄念分別心,本非實有,當體皆空。
3.偈曰:三際求心,心不有;心不有處,妄緣無;妄緣無處,即菩提;生死涅槃,本平等。
10.涅槃:華譯寂滅。意思就是把煩惱斷盡,生死都寂滅
         了。
11.現代人修金剛經都是依文解義,就是文字般若,無法 
     親證實相般若。舉一例:德山吃點心。
    德山禪師是四川人,研究金剛經,註解一部金剛經,
    稱名為[金剛經青龍疏鈔],在四川說法,大轉法輪。
    偶聽聞南方有[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他火大了,背了書簡,要去南方降伏。走到鄉間,
    肚子餓了,正好有一老太娑在賣點心,他就去向老
    太沒婆要買點心。
    老太婆問: 「你是出家人,擔一大擔是什麼?
    德山回答: 「是佛經注解,稱名為[金剛經青龍疏
                ]。」
    老太婆說: 「你是法師了,這是何人註解? 一定飽
                學佛法。」
    德山回答: 「是我自己註解的。  
    老太婆說: 「那更不得了,你一定入經藏了,我有
               一問題想請教你,答出來免費供養,答
               不出來,點心不賣你。 」
    德山心想,金剛經研究久了,就說: 「你問吧。」
    老太婆就說: 「金剛經上有一句三心不可得,你今
                  天要買那個心呢?
    德山啞口無言。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