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臉書分享:布施的藝術

一、 別輕易給予,那是對别人不尊重。非洲盧安達的貧寒場面可能對於一般人只能想像。一位年輕的義工下了卡車以後,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體的黑人男孩朝他們跑來,那個男孩很少看到這樣的大卡車。顿時,年輕義工動了憐憫之心,轉身就去拿了車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幹甚麼?』年長的義工大聲喝斥:『放下!』年輕義工愣住了,他不知道這是怎麼了,我們不是要來做慈善工作嗎? 年長的義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你好,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車上有很多東西,你能幫我們搬下來嗎?我們會付報酬的。』小男孩遲疑在原地,這時又有不少孩子跑來,年長的義工又對他們說了一遍相同的話。 有個孩子就嘗試從車上往下搬了一桶餅乾,年長的義工又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餅乾遞給他,說:『非常感謝你,這是獎勵你的,其他人願意一起帮忙嗎?』 其他孩子也都勁頭十足一擁而上,没多久就卸貨完畢,義工給每個孩子一份救濟物品。這時又來了一個孩子,看到卡車上已經沒有貨物可以幫忙搬了,覺得十分失望。 年長的義工對他說:『你看,大家都幹累了,你可以為我們唱首歌嗎?你的歌聲會讓我們快樂!』孩子唱了首當地的歌,義工照樣也給了他一份物品:『謝謝,你的歌聲很美妙。』 年輕義工看著這些若有所思,晚上,年長的義工對他說:『對不起,我為早上的態度向你道歉,我不該那麼大聲對你說話。但你知道嗎?這裡的孩子陷在貧窮裡,不是他們的過錯,可如果因為你輕而易舉就把東西給他們,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因而更加貧窮,這就是你的錯!』 這天,年輕的義工度過了不尋常的一天,義工把東西給孩子,可要求他們以勞動獲取。上帝把恩典和愛白白給我們,但要求我們努力為他人付出,而非禱告祈求。這就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傳播正能量,擁有正知、正見、正思維!讓我們一起傳遞正能量,分享人生智慧,功德無量。 二、 有一個乞丐,他的整個右手臂斷了,樣子挺可憐,誰見了都會施捨。有一天,他來到一個農戶人家行乞,女主人叫他先將門前的一堆磚搬到院子後。 乞丐生氣地對女主人說:「你明明看到我只有一隻手,卻讓我搬磚頭,這不是存心捉弄人嗎?」 沒想到女主人自己蹲下來,故意用一隻手搬起磚頭,來回走了一趟,然後對乞丐說:「我一隻手能搬,你一隻手為甚麼就不能搬?」 乞丐無言以對,硬著頭皮用他那一隻手慢慢搬,整整幹了兩個小時才搬完,累得滿頭大汗。 農婦遞給他一條白毛巾,乞丐擦完臉和脖子後,白毛巾變成黑毛巾。 農婦又給他二十元錢, 乞丐接過錢連聲道謝。 農婦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用自己的汗水換來的工錢。」 乞丐說:「我永遠不會忘記你,請你把這條毛巾留給我作紀念。」 過了若干年後,這位乞丐穿著一身筆挺的西裝再次來到這家農戶,見到年邁的女主人動情地說:「我從前是乞丐,現在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你幫助我找回失去的尊嚴,重建生活的信心, 如果沒有你,我也許還在四處流浪。」 農婦說:「這是你自己幹出來的。」 獨臂董事長提出送一幢樓給農婦,農婦碗言謝絕。 董事長對此不解,農婦笑著說:「因為我全家人都有一雙手。」 人要活得有尊嚴,尊重自己、尊嚴我們認識的人,還要尊重我們不認識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