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素書3

 

「劉伯溫與《素書》的故事」摘自《英烈傳》第十七回,

卻說處州有個青田縣,那縣城外南邊有一座高山,俗名紅羅山,妙不可言. 只因這山,岩穴甚多,內藏妖精不一.聞說那個山中常有毒氣千萬條出來, 或裝做婦人去騙男子,或裝做男子去騙婦人.人人都說道有個白猿作怪, 甚是沒奈何他.

恰有元朝的太保劉秉忠,他的孫兒名基,表字伯溫,

元朝進士,做高郵縣丞.將及半年,猛思如今英雄四起,這個官那裡是結果的事業,便棄了官職回鄉.

每日手把春秋,到這山下揀個幽僻去處, 鋪花襉, 掃竹徑,對山而坐,觀書不輟.將近年余了,忽一日崖邊豁地響了一聲,只見石門洞開,可容一人側身而進.那伯溫看了半晌,便將書丟下,大步跨入空谷中.

卻有人大喝道:「裡面毒氣難當,你們不可亂進.」伯溫乘著高興,只顧走進洞中,漆黑難行,有好幾處竟是一坑水,也有幾處竟如螺螄灣.

伯溫走了一會,正在心下狐疑.轉彎抹角,卻透出一點天光來.伯溫大喜,暗想:「此處必有下落了.」又走了數百步,忽見日色當空,天光清朗,有石室如方丈大一個所在.石室上看見七個大字道: 『此石為劉基所破』.

伯溫心知此是天意,令我收此寶藏.遂拾個石子, 向那石山猛擊一下,只見亳光萬道,即時裂開,一個石函中有朱抄的兵書四卷.伯溫便對天叩謝,將書藏在袖中,正欲走出,忽聽得豁喇一聲, 枯藤上跳出一隻白猿來,望著伯溫張開了口,扯開了了腳,竟要撲上來.

伯溫大喝道:「畜生!天賜寶貝,原說與我劉基的,你待怎樣?」那猿便斂形拜伏在地,忽作人言說:「自漢張子房得黃石公秘傳之後,後來辟穀嵩山,半路中將書收藏在內.便命六丁、六甲,拘本山通靈神物管守,丁甲大神在雲頭上一望,看見小猿頗有些靈氣,便拘我在此留候面前.那留候卻把手來打個圓圈,許我在此,只好到山上山下走動走動,再不得出外一耍.今日,天意將此書付與先生,輔主救民,要我在此無用,求先生方便, 破開圓圈,把小猿寬鬆些也好!

伯溫便對他說:「天書我雖收得,其中方法,竟未曾看著,待我回家細看,倘其中有破開圓圈方法,我好放你. 目下我如何會得?

白猿只是苦苦哀求,:「先生此時不放我去,何時再得進來?我從前被留候拘住時,曾問他何年放我,他便說:『留著,留著, 遇劉便放著.』今日遇著 "",便須遇著 "".先生可憐見,寬放小猿, 待我遊行灑落,遍看錦繡江山,則感恩不淺!

伯溫見他哀求不過,便要從袖中扯出天書來看,誰知那衣袖太小,書本過大,只得扯出一本來,將手翻開,恰是落末一本.湊巧簿面寫著,拘收白猿,管守天書事情,看到後面,果有打破圈箍,放白猿的神法.伯溫心中原要試驗一番,卻又不解此中咒語,只好將他當書誦讀.誰想把寬放他的法兒讀完,只見那白猿朝著伯溫拜了幾拜,竟從山後跳出去了.

伯溫也不顧他,遂放開大步, 復從原路而回,回頭一看,那石壁依然合了.伯溫一路且驚且疑,方到家中, 只聽得人說:「山上有白光一條,光中燦燦的恰如白猿一個,奔到淮西那路上去了.

伯溫雖得了此書,其中旨趣尚未通曉,因歷游名山佛寺, 訪求異人提醒於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