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智崇居士解佛國品第四次答問


:老師,大乘的迴向意義是照剛才老師講的那樣;如果是超
渡的迴向,好像就不是這樣了吧?像海柴過世,我們念咒
迴向給他,還是這樣的意思嗎?

:還是一樣的意思,因為那個世界是接受心意的成果。

:老師,儒家還有一個比較細微的心的步驟:定、靜、安、
慮、得,雖然還是屬於意調伏這部分,但是已經分得很仔
細了。

:哦!這些是可以隨人的需要而變動的,那個分得再細都一
樣。因為實際上本來就是很複雜很細的事情,只用意調伏
這三個字,就把它概括了。事實上,每一個東西都非常複
雜,我們用這些詞只是一個代表,代表那個複雜得無量無
邊的東西。
《華嚴經》的經文也很清楚地顯示:文不可以載道啊!
當然,當我們知道「文不可載道」的時候,同時我們又要知道「文可以載道」;而當我們以為「文可以載
道」的時候,同時我們要曉得「文不可以載道」,不可拘
泥於文字的表相上。那幾個文字怎麼載得了無量無邊的道
呢?每一個道都是無量無邊的,怎麼載得了?

:感覺老師現在的講法,很明顯的是菩薩型的思考邏輯跟模
式,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早期聽的時候,好像沒有這樣
的感受。

:事實上,我雖然不認同現在很多的佛法,覺得其實是帶了
小乘的見解和說法的;但是,我也搞不清楚大乘佛法究竟
怎麼講。我自己做的時候,就依循心裡覺得怎麼樣做才
對,於是我就照著這麼做。這麼做下來一段時間,再看
《維摩詰經》上面寫的,我發現自己走的就是這條路,但
是我不曉得要這樣說,我只是覺得要這樣走,才順我的
心,才覺得合理。至於佛法講的那些我覺得不合理地方,
我也搞不清楚錯在哪裡,就暫時不理它。直到最近看了
《維摩詰經》,啊!完全弄清楚了。以前還沒有到這個程
度的時候,雖然看到了這一段,也看不懂它的意思,直到
自己已經摸索得差不多了,然後才看懂,才把自己又再提
升了。自己懂了以後,才看懂了經文;然後才釐清了大乘
佛法和小乘佛法之間的這種問題。釐清了之後再來看,唉
呀!天下本無事嘛!

:所以現在當菩薩的他,進一步要再搞政治了?

:也不是說一定會去搞政治,但是會救國救民,或者會希望
這個社會變好啊!在這方面會努力的,不會不理它,會想
辦法的。事實上,我也一直在想辦法,只是不很明顯就是
了。我們做了一些事情,但也刻意地守了一個戒律:我們
是宗教,不要涉入政治。這個限制跟我們佛教內部一直就
有的一個想法——要做教主,不要做轉輪聖王有關係。這
種自我限制可能還是會存在,現在政治上也有這樣子的規
則:像美國就提倡宗教不要涉入政治,當然這是牽涉到他
們的宗教;而歐洲國家他們的宗教是基督教,基督教比較
傾向於只管能不能上天國的事情,人間世俗的事情,宗教
不要管;但有的宗教又要管,像回教基本教義派,他要把
世俗的國家變成他的宗教國家。——這裡都有好多問題、
好多毛病存在,當宗教本身就有一些問題的時候,一旦變
成了宗教國,人民就要依照回教的《可蘭經》來生活,政
府也要依照回教的《可蘭經》來管理國家,就像伊朗前一
陣子的柯梅尼那樣,那種搞法,搞到伊朗人也受不了。我
們的做法不會變成那種狀況,因為我們會去認同,譬如
說:像儒家那種知其不可為而為的救國思想,還有中國固
有的王道思想等,這種主張我們都會贊同,都會去支持。
我們之所以會贊同、會支持,總歸一句話——饒益眾生
故,全都是為了幫助人,全都是為了與人為善啊!這樣就
是在做入世的事。
所以佛的世界不是大家所想像的在虛空中,在一個不可知
的夢的世界中。但是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的世界是可以
的。甚至我們這個現實的世界也是可大可小的,我們可以
把我們自己的小家庭變成淨土,而且變成淨土根本不是
形式上的問題,不是要掛個招牌,做個mark代表我們是淨
土,也不是要怎樣的擺設才叫淨土。你去看看
《維摩詰經》,就知道淨土是什麼了。

:老師以前講《楞嚴經》的時候,有講過其中一段:坐在微
塵裡轉大法輪。就是說淨土在一堆的眾生裡面,我們就可
以坐在那裡跟他們講佛法、轉大法輪,一點點的小地方就
可以轉動很大的世界。那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講?

:可以這樣子講。注意!《維摩詰經》裡完全沒有講這個世
界要多大,也沒有講土地要多大,因為講的不是土地,不
是世界大小,不管世界是在一毛端,還是十方無量無邊,
跟這些無關。我們講的是心,但是重要的不是一個人的
心,有別人的心,包括大家的心,還有整個組成了這個世
界這麼大的大家的心。

:對!就是我們可以跟他們打成一片,這個心就是整個世
界,我們可以把它包括在我們心裡面⋯⋯

:沒有包括在裡面或外面的問題,就是在心裡面,這個心也
沒有誰包括誰,因為這個心根本就沒有空間觀念,你怎麼
能夠說誰包括誰?

:我們以前聽到《楞嚴經》那一段,就是我們坐在微塵裡,
可以轉大法輪。

:當然可以啊!我們也可以認為地球、整個宇宙就是微塵。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