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臉書分享;你快樂嗎?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報一隻被拋棄的狗狗,每天回去被拋棄的地點,等主人回來接牠們,殊不知其實就是自己的主人拋棄了自己,好令人心酸!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一時的衝動對別人做出承諾。到底是經過比較重要呢!還是結果比較重要?到底是忠於自己的感覺比較重要?還是犧牲自己、履行對別人的承諾比較重要?到底是堅持要別人履行對自己的承諾比較重要?還是接受世事難料,珍惜曾經走過的路,未來的路,希望勇敢走下去?



不管如何,我們在做承諾的那一剎那,是真誠的。所以說女人找丈夫還沒結婚前需要睜大眼睛、好好看對方的個性! 婚後只能靠他的個性、他的自制力、在各方面能有所把持。


其實,路走到盡頭,不甘心放手、憤怒與失望或許比愛大了好幾倍。開始衡量自己的犧牲,是否和對方的付出成正比? 不能原諒自己對感情作出如此犧牲,而對方竟敢選擇忠於自己的慾求!

此時,已沒有愛。氣憤、怨恨與不甘心已經佔據所有思緒。 又如何能做到,真心走過每一刻,當他人選擇忠於自己時、學習放手,找回自己?


但,真的,每個人不管在何種情況,都有選擇!選擇接受並學會以後過得更好,是一種選擇;選擇不接受人事已非並堅持對方放棄自己的情感或情緒、履行所有對自己曾經作出的承諾,這也是一種選擇;或是,選擇報復、乾脆兩敗俱傷,也是種選擇;選擇不做決定、讓對方做決定,也是一種選擇;選擇假裝沒事、努力挽回,也是選擇;選擇容忍、並存,也是種選擇。各種選擇都沒對、錯。但,我們往往忘記了要放過自己!


我以前一直不了解甚麼叫原諒他人對自己做的傷害不代表認同這種錯誤,只是希望能放過自己,讓自己能快樂起來。我一直以為原諒就等於認同別人的傷害是ok的。



直到有一次有位好朋友在聽我抱怨時,突然問我:你快樂嗎? 妳這樣一直重複生氣、重複這沮喪的情緒,你快樂嗎?

妳每說一次,就要再回去當時痛苦的情境一次,我想你不僅不快樂,只要妳一直想、一直提,妳永遠也走不出來。



我被他這麼一說才突然驚醒。才慢慢了解、只有原諒事情的發生,才有辦法放過自己、慢慢放下自己的情緒。一剛開始,真的很難。所以每次自己又提的時候,要強迫自己換個話題。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靠著做些別的事,不去再想起。時間是真的會沖淡一切!



說也奇怪,往往在開始時吸引我們的優點,最後卻變成我們無法忍受的缺點。常常聽人家說:其實就是他的xxx吸引了我,但現在我最不能忍受、並且導致我們分手的也是因為xxx。為什麼?



如果你真的好好想想,這,真的很奇怪! 就像是一個孝順的人,雖然代表對感情、對責任的重視,但最後可能導致他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對身旁的人做出選擇與時間的分割;結果可能導致兩人為此天天吵架。所以我想,一些我們喜歡的特質或許證明了一些特有個性;但,太過與不足都有可能導致以後沒完的爭執。



再來,我們往往對自己的摯愛最殘忍。因為我們認為在他們面前不用虛偽、所以用最直接的方式溝通。我們忘了,我們的摯愛對我們期望其實更多。因為愛,所以他們期望我們應該更保護她們、有更多的容忍、更不應該對別人比對自己好! 如果對別人比對摯愛好,那到底愛代表了甚麼?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吵著要住校,因為不喜歡住家裡天天被管,一點自由都沒有。真正住校了,前幾個月開心的不得了;回家都不會被罵、總有好吃的東西留給我吃、我真的就像一個客人: 只管享受,沒有責任。再過幾個月,我漸漸的聽不懂他們說的笑話了,因為很多笑話是每天生活跑出來的。慢慢的,我真的覺得自己不是家裡的一分子,而是客人!



最後,我又吵著要搬回家。我竟然想要聽到直接毫無修飾的溝通、對互相的責備、吵鬧,還有那無理頭的玩笑。從那個時候,我突然了解,因為有愛,所以我們可以容忍毫無修飾的言詞與情緒;因為有愛,所以我們可以赤裸裸地在對方面前呈現外人看不到的自己。



所以愛是約束與自由同時並存、是看不慣與包容同時並行、是任性與犧牲同時翻轉、是幸福與痛苦分不清界線的情境。



何謂自由?何謂犧牲?又何謂愛?何謂愛的快樂、自由?

愛,不就是給予對方可約束的期待嗎?還是,那是我們對婚姻的期待!當我說:"我愛你"時,到底代表了甚麼?是不是因為每個人對"我愛你的期望都有所不同,所以,開始了無止盡的爭執與不切實際的期望?



上帝說:人必須完美一種人世間的愛,才能上天堂。不管是何種形式的愛,我想,愛或許是一連串的學習吧。學習如何相愛、容忍、珍惜對方、尊重對方的獨立權、讓對方有呼吸的空間、享受自己的嗜好並尊重對方的,當選擇忠於自己的時候,保持柔軟心、看緊自己的嘴!



看到了缺點,不說、不抱怨、不生氣,做得到嗎? 忽略人性本質的道理太多,我只能選一個自己做得到的情緒轉移法吧。生氣的時候,在張開嘴巴的時候,去泡杯茶,聽完一首歌後,再說吧!



事非經過不知道!不管自己選擇如何,如果有一顆真誠的心,在情緒過後、吵鬧過後,我想人還是會珍惜真誠的心,因為不好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