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臉書分享:單身女

『單身,是一種生活狀態,更是一種生命態度,自己和自己也一樣能夠談上一場美好的戀愛,如果人在心靈上夠獨立。』
單身是一種態度,它不能被單純看成是一種生活狀態,
而要把這個詞看作是一種生命態度,單身,是時尚、是罪過?來自各個領域的精英們各抒己見,爭論得非常激烈,有人說,這是一種潮流趨勢,而有的人則反對說,這些女人都是有問題的人,有太大的問題,所以才把自己砸在了手上。 
言外之意,30歲了還在單身,這個女人若不是長得太醜,就是太挑剔,有心理問題,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資深記者悄悄問我:
「你怎麼沒有男朋友啊?」
我看著她,笑說:「我有男朋友,但我仍然是一個單身女。」
她立刻愣住。片刻,臉上浮現出明白了知情了的表情,用一種很曖昧的語氣說:「你是偽單身。」我哈哈大笑。
所謂偽單身,指的是一群明明已經是名花()有主,卻要刻意掩蓋起來所有能夠證明名花/草有主的蛛絲馬跡,以單身男女的姿態與他人交往,包括發生親密聯繫。
這裡的單身,指的是通俗意義上的沒有異性親密交往的生活狀態。
而我肯定不是這一類的偽單身,我從不避諱告訴別人我有男朋友,如果我剛好有的話,如果男朋友希望跟我一起出席一些活動,我也很樂意與他同行,並大大方方地介紹給大家,從不隱瞞。
如果我結婚了,我會把結婚戒指每天戴在無名指上,但我仍然會說,我是一個單身女人,一個有丈夫、有婚姻的單身女人,因為,單身對我來說是一種心理狀態,意味著我是一個獨立存在的生命個體,而婚姻、愛情、丈夫、戀人,就像我的事業、興趣、愛好一樣,統統都只是我生命組成的一部分。 
即使愛情結束,我恢復了單身生活狀態,我也依然會把「單身」這個詞看成是一種生命態度,因為我依然做著我自己的生命主宰,沒有因為愛情的結束,而急惶惶地四處尋找新的獵物,希望盡快把自己趕快交付於另外一個男人。
婚姻是一段美好感情的歸宿,而愛情卻不完全是為了婚姻。
男人可以成就女人的一段戀愛,戀愛卻不一定需要男人,自己和自己也一樣能夠談上一場美好的戀愛,如果女人在心靈上夠獨立。 
習慣了心靈依附的女人,就算是生活在婚姻裡,也一樣會覺得孤單;而一個心靈獨立的女人,就算是一直過著一個人的生活,也一樣會感受到快樂和溫暖。
人所有的溫暖都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單身,是一種生活狀態,也是一種心理狀態,一種生命態度,後者決定了一個女人的堅強成熟度。 
這個議題讓我想起開始學習彈鋼琴的時候,十指完全不能分離,每天的練琴時間都是一段痛苦的經歷,沒練幾天就開始自己給自己找理由藉以逃避。
一年時間過去了,還是停留在最初級的階段,鋼琴老師也對我失去了信心,不再敦促我上課,由著我懶散,課就不了了之地流於荒廢。
第二年春節前我決心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重新開始練琴也是我要做的改變之一。 
這次我沒有再請鋼琴老師,而是按照自己的內心需求,先從我可以接受的《哈農》開始,一條一條地增加,每一條也都根據自己的現有情況,不去做太多的要求,順其自然地每天彈上一個小時,就像是在跟自己的手指做遊戲,讓練琴時間充滿了快樂感受,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一向軟弱無力屢屢坍塌的小拇指居然可以立起來了,雖然力度還是很小,但至少它開始有了形狀,已經是一個進步,而這個小小的進步,也讓我開始喜歡上了每天的鋼琴練習。 
我開始嘗試接觸那個一直讓我很有挫敗感的小練習曲。
那個曲子是我的鋼琴課程的終結者,就是因為它,我最後徹底放棄了鋼琴練習。
沒想到,原來總也無法配合的十個手指,現在竟然可以配合了,雖然速度很慢,雖然配合得很粗糙,但那個曾經讓我望而卻步的小練習曲,到底讓我完完整整地彈了下來。那是一種近乎重生的欣喜。 
開心之餘,聯想到了自由與單身這個議題,之所以原來一直彈不下來,現在卻可以,並不是我在技巧上有了什麼長進,而是因為通過這一個月的指法練習,我的十根手指已經能夠相對獨立,每一根手指都因為獨立而獲得了更大限度的自由,也就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能夠更好地去運用自己的能力,相互協調支持,才讓我有可能完成這整支曲子的練習。 
其實,人與人的關係也像我們的這十根手指,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完全獨立,就能夠獲得最大限度的活動自由,也才能夠在需要相互支持時最大限度地給予他人幫助。
戀人之間、夫妻之間、家人之間、朋友之間、同事之間、夥伴之間,莫不如此。
當交往過程中的兩個人互相牽制,兩個人的行動就都會受到限制,誰都不能夠做最原本的自己,結果自己對自己不滿意,另外一個人也會因為自己的期待沒有獲得滿足而產生失落感,繼而產生抱怨和不滿,矛盾和傷害往往由此而生。 
獨立,是自由的根本;而自由,則是充分調動潛能的保障;
有了調動潛能的空間可能性,我們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而自己也不會因為過度疲憊而陷入情緒/生理的雙重陷阱。 
單身意識,是女人的靈魂,也是幫助女人獲得心靈獨立的捷徑,每一個女人,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首先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單身女人,一個獨立存在的生命個體,其次才是身邊有沒有愛情、有沒有婚姻。 
單身在這裡,指的是一種心理狀態,心靈的獨立,而不是通俗意義上所指的生活狀態。
單身意識,它其實是對自我生命的最根本的尊重,事實上我經常聽到的是:她們為什麼單身?
在我的記憶當中我一直沒有聽到過有人問:她們為什麼選擇單身?只是一詞之差,意義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前者是被動的姿態,頗多被遺棄的味道;而後者則是一種主動和把握,有了獨立人格的自主力量。
因此,每次聽到有人這樣問,我都會笑著反問一句:她們為什麼不能選擇單身?
如果一段親密關係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主動選擇單身生活,恰恰說明她能夠為自己負責,懂得尊重自我感受,
同時也是對另外一個人的真正的尊重。
當你不是為了愛情而接受了一份愛,你不止是在壓抑扭曲自我的需求,同時也是在侮辱對方的情感,因為你認為對方不會了解、也不會看到你並不愛他這個事實。 
愛了一個人,總會期待對方能夠給予自己尊重,能夠與自己在平等的基礎上相互溝通交流,這是人的一種自我完滿的本能需求。
能夠面對自己的內心,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需要的是極大的勇氣,還有智慧,對於生命尊嚴的真正了解和懂得,這並非一件很容易的事。 
隨著女性自主意識的覺醒,經濟與心靈的獨立,越來越多的女性選擇尊重自己的真實感受和內心需求,生活可以是多樣化的,婚姻不再是唯一的狀態選擇。 

敢於選擇單身生活狀態,經濟獨立只是一個輔助工具,而更重要的是心靈獨立,也就是「單身意識」,能夠隨時隨地意識到,自己首先是一個單身女人,一個獨立依存值得尊重的生命個體,其次才是生活中要不要愛情、要不要婚姻、要不要其他的那些組成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