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國學大師錢穆演講:

  在美國,遠在南北戰爭時,有一位將軍,退休後寓居紐約附近,獨身不娶,性情怪癖,家中僕人皆遭謾罵,中途離去。

後來有一位中國山東的華工名叫丁龍龐徵進去,亦同樣遭謾罵而離去。

不久將軍家遭火災,丁龍聽到消息自動來幫忙。

將軍好奇問他為什麼要來幫忙的原因。

丁龍說;我原籍中國山東,古聖人孔子是我同鄉,教人救人急難」、「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將軍遭難,一人獨居難堪,我特來相助。


將軍聞言大驚,說: 不知你乃有讀古聖人書。

丁龍說: 我不識字,沒有讀過書,乃幼時聞父的教訓。

將軍問: 汝父親能讀聖人書。

丁龍說: 我父親也不識字,沒讀聖人書,是聞祖父、曾祖父以上都不識字未讀聖人書一脈相傳,代代家傳。


將軍聽了大加讚許,乃相交如朋友而非主僕。

丁龍就在將軍家工作十餘年,有一年丁龍患重病,告訴將軍說: 我在將軍家,衣食居住皆得安足,歷年薪資皆積存,今願歸原將軍,聊報積年愛顧之情。


丁龍死後,將軍把丁龍的遺存加上自己金錢,贈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設一講座,專以研究中國文化為務。


(丁龍雖不識字,沒讀聖人書,家人能將聖人言,代代相傳,他並以行動顯現聖人之理想,至今讓外國人乃受其惠,乃是中國人的賢人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