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窮苦古人之範


宋儒周濂溪有言: 「志伊尹之所志,學顏子之所學。」

伊尹本是有莘氏的陪嫁奴隸。他陪嫁到商湯那裡,為商湯

廚師。伊尹有遠大抱負,不甘作奴隸,於是利用向商湯進

食機會向商湯分析天下形勢。商湯很欣賞他,便取消了伊

尹奴隸身份,並提拔他為宰相。

伊尹歷事商朝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五十餘

年,為商朝立下汗馬功勞。(西元前1549年),伊尹病逝,

享年100歲。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意即不張揚自己的優點、不強調自己的功勞,可見其謙虛與仁愛的本性。)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意有君王徵用則出仕,無則在家自學,只有我和你相同,表不怨世。)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讚嘆孔子之學問廣博,我雖想努力學習,也無法達到。)

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封「復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