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好書分享:密勒日巴銘言


密勒日巴說:「學佛的人如果最初就為了要在世界上出風頭而學會講經說法,自己的宗派得勝了就歡喜,別人輸了就高興﹔一味求名求利,空一個學佛的名稱,穿上一件黃袍,這種學佛人我是反對的。如果意樂清淨真誠,那麼一切宗派的學人,都是趨向菩提的,我絕不反對。所以說,根本上不清淨的人,我是不贊成的。」



密勒日巴說:「這是一種諸乘中最殊勝的法乘,舍棄世間八法,即生成佛的最上乘法。你們世俗人所喜歡的法師,我卻不喜歡。他們的宗義雖然與我相同,但是身穿黃袍為世間八法所轉的,究竟都無實義﹔縱使不為八風所動,其間成佛遲速之差,判若天淵。這一點,你是不會了解的。」



密勒日巴說:「你不要這樣說,你們以我赤身裸體為可羞,我以為這是人人本有的身體,我沒有甚麼可恥,那些明知罪業而仍行持非法之徒,為了滿足私慾而欺騙眾生,盜用三寶之物的人,這種人是為神人所不齒的。這種人的行為才叫可恥。如果勤於世間八風,我會生活得比他更闊氣,但是遵照上師的教誨勤修正法,捨棄世間八風,不但對己有益,而且對一切眾生都有究竟的利益。」



密勒日巴說:「又有某些只有少量福德的學佛人,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表面上,東做佛事,西做功德﹔實際呢,他供施一百,心里卻想收回一千。這些貪求果報而行佛事的世俗人,就等于把毒藥混在美味裡進食一樣。所以你們不應該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而飲下這個『好名』的毒藥。那些表面上是佛法,而實質上是世法的事,你們都要徹底舍棄,一心精進,修行純淨的佛法才好。」



密勒日巴說:「行世法的動機,如果絲毫也不是為了利已,那是可以行的。可是照這樣行,實在是太困難了。如果為了一己的貪欲而行利他,則自尚不成,更談不到利他了。就像不會游水的人去游水,不但游水不成,反而為水所淹一樣。所以在沒有証得實相空性以前,最好不要談利生的事業!已無修証,就要利生,等于瞎子引盲人,最後終究要墮入自私的深淵中去。本來虛空無盡,眾生亦無盡,自己修行有成就以後,度生的機會實在太多了﹔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度化眾生。在未有成就前,你們應該以清淨意發大悲心,為利益一切眾生的原故而勤求佛果。放棄衣食名利的思想,身耐勞苦,心負重荷,如是修行才是。這就是度眾生,也就是修行入道完成自他一切的究竟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