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臉書分享:中國鄉村愛情故事


走在這條鄉間的林中小路上,喵喵的心突然一陣顫抖,這條小路是這麽的熟悉和親切,雖然經過風雨幾十年的侵濁和洗刷,如今也已修成水泥路了,但灣曲小路舊時痕跡卻依稀可見。

喵喵18歲那年從繁華城市下鄉到了這個邊遠小山溝,總共不上200戶人家的小山村,從此開始了與她以往萬沒想過的農家生涯,上山砍柴,下地除草,種菜……在當地的小山村,18歲的女孩子早已結婚生子為人妻了,故而喵喵也一樣,不久媒人踏破門坎,提親說媒一大堆,喵喵長得白淨水靈,亭亭玉立,文靜溫柔靦腆,但在城裡卻是還不到談婚論嫁的年齡。

在一次山村的逢一,十五的趕集時,喵喵偶遇一位與她一起下鄉分配在鄰村的男孩,他叫雷兒,枯燥無味己久的山村生活,讓他們倆一見如故,有人講的一見鍾情的故事,也許就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他倆一起購物聊天,吃飯,喵喵像出寵的鳥兒,是那麽的雀躍。

快樂總是短暫,不覺天將己晚,夕陽己西下,雷兒送她回家,十幾裡的山路,不覺路難行,喵喵很少講話,聽著雷兒唱歌,講話,雷兒的歌唱得很好聽,歌聲在山谷回響,他高高的個兒,膚色白凈,盡管在鄉村勞動近兩年了,也改變不了他那城裡男孩的書卷模樣,他高中畢業,還吹得一手好笛聲。
此後每逢趁著趕集日,他都會到半山腰來迎她,一起有山中釆野果,溪中戲水,靜坐山亭說話唱歌聽他吹笛,從此,喵喵個性有了改變,臉上的笑容像盛開的花朵,弟弟說,姐戀愛了。

再後來,雷兒家上門提親來了,可第一次就被父母回絕了,理由就是他家很窮,雷兒多次有向她父母要求,保證不會委屈喵喵,沒有用,那年代,父母的話是天命,而媽媽的話喵喵更不敢違背,喵喵是孝順女,以她那默不作聲,不太愛講話的性格,誰的話她可以不理,唯獨媽媽的話她不得不聽。
此後她再沒去趕集了,很快答應了父母為她安排的婚事,一個比她大十幾歲的男人,那年她才二十一歲,從此婚後她的惡運開始。

對她而言,不能與愛的人相愛結合,那嫁誰也就不重要了,婚前,她最後一次去見他,在那條山間小路上她看他明顯消瘦,而雷兒卻撫摸著她的臉,心疼至極;妳好瘦,喵喵純潔如玉,但這次,她把她少女的初吻慘和著淚水全都給了雷兒,他們什麽話也沒說,只有擁抱和互相流不完的淚,就這樣,她們在那種非常時期維持將近三年的初戀情感,在父母的反對下強行分開。

五年後,她又回到了那座城市,這時她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聽人說,自那以後不久他也結婚了。與遠鄉的一個女孩,也許他的想法和喵喵想的一樣,其實愛並不復雜,也沒走遠,在瞄瞄的內心深處一直留有一個角落裝著那個身影。走到哪都有他的存在,讓自己的人生一直有個支撐點。

十三年後喵喵帶著滿身傷痕和心靈的創傷離開了那個暴君男人,去了很遠很遠的異國他鄉,一個人謀生打拼,她什麽工作都做,她發誓,要徹底改變命運,白天,她讓繁重的工作勞累來讓自已忘卻一切,但晚上她一定會一個人獨處屋外,有時觀望星星和月亮,她知道在這片繁星的夜空下,也有個人在陪著她看月亮數星星,她回想雷兒對她說的每一句話。

有一次雷兒說,和妳在一起,你都很少講話,喵喵說:聽你講就好了,我不知說什麽好。
雷兒說:其實妳什麽都不用講,看妳的眼睛我就知道妳在講什麽,因為妳的眼睛會說話。
想到這些,喵喵感覺很甜蜜,雖然內心是那麽的痛楚,喵喵是個好女人,顧家愛孩子,雖然不愛這個男人,但她逆來順受十幾年,有人說自古紅顏多薄命,喵喵想,可我並非紅顏女,蒼天為何對我如此不憐閔。

喵喵在異國她鄉十五年,這時她已經是個年過半百的風霜女人,兩鬢微露自髮,這年她回家鄉,聽到的第一個消息,雷兒三年前又去了那個山溝溝,在那和當地人一起種樹修路,眼前的這條小路一定也是他有修過,他曾經對喵喵講過,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把這條路修好,讓妳以後不會那麽爬得大汗淋漓,你看當年她倆坐過的那塊大石頭還在。

聽說這次他也回來了,卻不是衣錦還鄉,而是病入膏荒,聽到這消息,如晴天劈霹靂。
這天上午,喵喵獨自一人在家,家裡的電話鈴聲響了,她拿起電話餵了一聲,對方沒聲,但感覺對方沒放下電話,她又輕問一聲找誰,還是沒回聲,忽然她全身緊張,良久,她輕聲問:是你嗎?還是不見回音,只聽見急促的呼吸聲,她的淚水往下流,她的第六感告訴她:是他!她問:你好嗎?
聽說你生病了,明天我來看你,突然電話傳他急促的聲音:別別別!千萬別來,拜托妳!「為什麽」半響,他說:會嚇到你的,我已不是昔日的我,讓我在你的心目中,保持昔日的形相吧!

「難道你就不想看看喵喵嗎?喵喵再也忍不住一陣哭泣。
「妳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那麽年輕,漂亮,我永遠都記得妳那雙會說話的眼睛,不要哭,好好生活,保重身體,忘記我……話雖如此,可這幾十年來這兩人何賞不在無時無刻相互牽掛著。

這時的喵喵早已是泣不成聲,「別哭,讓我告訴你,那條路我已修好了,很平坦了,有機會進山看看吧,在那,常想著妳的笑聲,歌聲,甚至還有哭聲,呵!來,再唱一次「蝶戀花」給我聽吧!
常想像妳唱這首歌的樣子「我失嬌陽,君失柳,楊柳輕揚,直上重宵九,問訊吳剛,何所有,呉剛捧出桂花酒,寂寞常娥舒廣袖。
兩人的合聲,兩人的淚水,遠隔著電話的兩端,經過了四十截,還是在一起流出來,這首歌以前她倆常合唱。

一星期後,傳來雷兒過世的消息,喵喵再也忍不住了,在第一時間,衝到了他的家裡,也顧不眾人異樣的眼光,她輕移步入他的床前,良久,顫抖的手輕輕掀開他臉上的白色罩單,只見他:面目全非,枯瘦如柴,她輕柔撫摸他的額頭:雷,我來遲了,對不起!為什麽說怕嚇著我,其實你,還是和以前那麽帥氣!她看見,他的眼角,淚水慢慢流了下來。
此時的喵兒是那麽的平靜,她給他開示,念佛,往生咒,自與他分別,她就有歸依佛。
當做完這一切,喵喵雖看似表面鎮靜冷顏,但內心的撕烈,只差沒有當場昏倒

這個女人,一生與世無爭,寡言少語,對命運的安排逆來順受,對父母孝順有加。
母親臨終時對她說:孩子,這輩子,媽最對不起妳,害了妳婚姻,讓你疼了一生,都怪媽,以後有幸福,自己去抓住吧。
這輩子,為了這兩個她最愛的人,流盡了淚水,她是個悲情女子,婚姻不幸,受盡男人凌辱,為生活闖蕩江湖,多少年過去了,她心靜如鏡,心死如灰,她清瘦的臉,深遂的眼睛像在訴說她的故事,她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