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好書分享:抱朴子(上天無為)


  太始之初渾沌剖判,那天地也還不知其所以然。

  萬物因感受元氣(現稱能量),也自然而然,跟那天地,各為一物,只有形成有先有後,形體有大有小罷了。

  有了天地之大,所以覺得萬物細小。天地雖然包含囊括著萬物,但萬物並非天地所製造的。

同理,草木憑藉山林而萌芽開花,但山林本身沒有這等本事生它們;魚鱉依託水澤而產子生長,但水澤本身並無作為。蝨子生於動物身上,難道是動物所生?動物不是蝨子的父母,蝨子不是動物子孫。醯蟲生育醋水中,芝菌生於木石上,孑孓滋長污水中,這些都非寄物所生,萬物生長天地之間,難道有跟此不同嗎?



由此可知,人之壽命長餖,不在天地、不在仙與非仙,而在各自稟氣罷了。生我父親,育我母親,父母尚且不能知給我姿容、性情、智慧、高矮、殘缺等,所得到的並非所希望的。所以說,授予元氣流傳形體的是父母,而稟受元氣形體的是我身,對我來說,父母已不能有所損益,天地又怎麼樣呢?



故知,聖人之死,不是上天所殺,聖人之生,也不是上天所生,賢人不定長壽,蠢人不定夭折,善人沒有近福,惡人沒有近禍,生無一定年齡,死無永久成數,上天是無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